美聯儲降息接近零水平 全球經濟可能全面衰退?

2020-03-17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美聯儲當地時間15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並將增加債券持有規模7000億美元等系列措施,以協助美國經濟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

這是美聯儲繼3月3日後的第2次降息,也是史上力度最大。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15日表示,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預期第二季經濟表現會相當脆弱,今年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將取決於遏止流行病衝擊的速度有多快。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於同日指出,疫情影響會使美國經濟『放緩』,但不會出現全面衰退。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Mark Zandi)早前警告稱,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發展成大流行病,可能導致美國和全球經濟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3月11日,世衛組織宣佈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全球『大流行』,並預期將進一步擴散。

值得關注的是,在美聯儲宣佈降息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32個基點,美股道瓊斯指數期貨和標普500指數期貨雙雙大幅下跌,再次熔斷。

華大證券有限公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聯儲降息對經濟本身的幫助不會太大,因為影響經濟的主要因素還是疫情和油價下跌等偶然事件的衝擊。由於現在歐美大規模暴發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不知道他們還會採取何種措施去應對,因此經濟會繼續下滑,很難說什麼時候見底。但降息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因經濟問題而引發的金融緊縮、債務鏈斷裂的問題。

在楊玉川看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並不小。第一,按照目前的防疫措施來看,恐怕很難控制住疫情蔓延,很難根治,疫情將會長期存在。如果疫情解決不了,對經濟的負面衝擊也不會停;第二,美國的經濟以服務業為主,比較依賴人員的流動以及消費。若經濟放緩伴隨著資本市場下跌的話,則會產生負財富效應,從而影響消費。『如果沒有消費,或者消費下跌得很厲害,那美國經濟想不衰退,可能也不容易。』

至於會如何影響全球經濟?楊玉川指出,實際上,中國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大概佔到30%。從目前來看,中國經濟增長未必能達到原來預訂的目標,但相信還是有可能保持一個比較好的增長。所以如果中國經濟相對比較好,全球經濟也許未必會進入全面衰退,但如果中國經濟也下滑得很厲害,那麼全球經濟衰退就很難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