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隨美國減息 

市場分析:經濟可能大幅度衰退

2020-03-17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記者 殷田静子)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5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香港金管局16日宣佈,基本利率調低至0.86%。市場人士分析,香港經濟可能面臨大幅度衰退。

華大證券有限公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業、轉口貿易、專業服務以及旅遊零售,是香港經濟傳統的4個經濟支柱。其中,旅遊零售現在已經很難生存;若歐美經濟全面衰退,香港的轉口貿易也會受較大影響;專業服務又有相當部分是服務於轉口;唯一比較有韌性一點的就是金融業,因為它主要服務於內地經濟,如果內地經濟今年還能保持得不錯的話,這一塊估計還能夠保持。也就是說,“四條腿當中,瘸了兩條半”。

楊玉川直言,從香港經濟大類行業分析的角度來看,香港經濟要想能夠不衰退,還是有點難的,甚至不排除會大幅度衰退。但他相信,中央政府應該會想辦法支持香港經濟,盡量不讓它失控下跌,不至於造成很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