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聯會將向經濟困難失業人士發放慰問金

2020-03-17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記者 阮曉)為幫助受修例風波衝擊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失業的人士度過難關,香港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設立“緊急失業慰問金”,計劃向5000名合資格人士派發3000港元。16日已開始接受失業人士申請。

記者當日在工聯會馬頭湧道工友俱樂部看到,申請者人數眾多,已排起長隊,現場有工作人員為申請者測量體溫及派籌。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在全港40多個申請點反應都十分熱烈,一個小時之內已接獲1400個申請。工聯會每日將會對申請做梳理,若超過限額會截止申請。

黃國表示,香港受多個月“黑暴”衝擊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創,經濟步入寒冬,眾多行業失業人數上升,工聯會發起設立“緊急失業慰問金”是關懷打工者、急工友所急的緊急舉措。工聯會冀籌款1500萬港元,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協助失業且有經濟困難的工友渡過難關,表達社會和工會對他們的關心。

黃國又指,申請會開放給所有行業的失業人士,但符合資格的申請者應是在6個月之內有工作、但已失業1個月及以上,且生活存在經濟困難的人士,工會、行業代表及律師將組成審批小組,選擇最符合申請資格的申請者發放慰問金。整個流程或需兩周,將在4月中旬發放慰問金。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指出,近日接觸到不少人士,尤以餐飲行業為甚,香港已有超過一千間酒樓食肆倒閉。有雇主為了逃避賠償,選擇給雇員放無薪假,很多雇員已放了超過1個月的無薪假而未開工,處於實際失業的狀態。希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能夠堵塞漏洞,協助這部分人士。

工聯會副理事長謝愛紅表示,除“緊急失業慰問金”外,工聯會還將推出再培訓、職業配對及增值課程等幫助有需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