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墳場掃墓有特別安排

延長開放 人流管制

市政署呼籲錯峰掃墓

2020-03-21

馮惠星介紹市政墳場清明節掃墓防疫安排。

【本報訊】四月四日清明節逐漸迫近,市政署呼籲市民在清明節前後「錯峰掃墓」,而轄下六個市政墳場期間將實施多項措施防疫,除入場要戴口罩、測溫和申報健康聲明的基本套餐外,還會延長墳場開放時間,並因應人流實施分批進入之管制等,確保有良好及安全的祭祀環境。

市政署環境衛生及執照廳廳長馮惠星在記者會上介紹,因應清明將至,為讓各市政墳場在清明節前後有良好及安全的祭祀環境,市政署將依循衛生當局的指引,採取一系列相應措施及作出管理。

發熱或咳嗽者不能進入

措施包括要求所有進入及逗留在墳場的人士必須佩戴口罩,進入前要先接受體溫檢測及作個人健康聲明,如市民有發熱或咳嗽症狀則會被拒絕進入,而因應有關工作,署方會關閉部份墳場出入口,並因應人流情況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分批進入。

措施也要求,排隊進入墳場及拜祭期間,市民應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在祭祀後應儘快離開,避免長時間逗留。市民應善用場內的洗手設施,保持個人衛生。

各措施適用市政署六個市政墳場,為澳門聖味基(舊西洋)墳場、澳門望廈聖母(新西洋)墳場、氹仔嘉模市政墳場、氹仔沙崗市政墳場、路環市政墳場及路環華人墳場。署方會安排駐場保安員協助進行。

為達更好分流效果,各市政墳場將在清明節期間及前後一個週末,即三月廿八至廿九日、四月四至六日、四月十一至十二日,延長開放時間,改為提早至早上七時半開放,延至晚上七時正關閉,較原來增加兩小時到三個半小時不等。各場內也會再增加化寶爐分流。

籲不同家團分開掃墓

市政署呼籲,市民安排清明節前後「錯峰掃墓」,避免在清明節正日拜祭,也建議在清明節過後,祭祀人潮較少的時候才去掃墓。同時家族中不同的家團應避免相約同一時間拜祭,拜祭時間也應盡可能縮短,減低人流聚集而引起的風險。

馮惠星強調,特別措施是為防疫需要,盡量減低傳染病散播風險,是故過程中可能對市民構成不便,希望市民理解並配合有關安排與呼籲,共同做好防疫工作。署方也會密切留意疫情變化,與衛生局保持溝通,適時調整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