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未來可能出現大量確診

澳有預案市民可放心

2020-03-21

羅奕龍指出,本澳治療十名患者的經驗獲國際生物醫學雜誌刊登

【本報訊】香港專家預計,當地在未來兩星期可能出現極多確診病。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醫療系統可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大量確診患者的情況。

昨日,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形容香港進入「戰時狀態」。並指出,海外港人陸續返抵,預計未來兩星期的輸入個案可能增加二百宗,社區或新增確診個案多達六百宗。公立醫院將不勝負荷,可能導致前線醫護感染,甚至死亡。昨午,葡文記者提出,本澳預測未來有多少確診個案?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重申,傳染病的發展肯定是不可以預測的。各地均有自己的實際情況、風險因素、發展規律。所以,本澳不會有預測,但不代表沒有應對預案。「作為衛生部門,重要的不是預測,而是編制好預案。」羅奕龍表示,當局已制定全面的、充足的預案。

羅奕龍也指出,之前,本澳治療首十宗確診病例過程中,得到了很多經驗;而且,本澳早前曾經四十天沒有新增病例,讓當局有充足時間去總結經驗,以及準備各種預案。並稱:「各位市民可以放心。萬一出現大量病人,我們有充足的預案,我們的醫療系統可以應對。」

隔離設施方面,山頂醫院的標準負壓隔離病床有二百三十二張,亦即可同時收治二百三十二名確診患者;人力資源方面,醫療系統不同專科、不同職系的醫護人員已組成團隊,並接受感染控制和個人防護訓練,隨時根據病人數目參與救治的工作。

物資方面,儲備了充足藥物,以及二萬六千五百份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按現時每天三百個檢測量計算,足夠三個月使用,當局仍會繼續進行採購。另外,為治療危重病患的呼吸機和人工肺等儀器已經準備。還有,儲備了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供前線人員使用。

羅奕龍也強調,抗疫需要綜合措施,例如:政府因應早前輸入個案有增加趨勢,即時調整入境限制和加強口岸檢疫措施;各項措施有助預防本澳的確診人數不會在短期內急劇增加。

被問及接受隔離人士的上班安排,羅奕龍表示,公務員若因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需要醫學隔離,十四天不能上班屬合理缺勤;至於,私人企業員工,他呼籲僱主給予理解和體諒,與員工溝通和協商,酌情處理有關缺勤事宜。市民若有疑問,可致電勞工局熱線二八七一七八一零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