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位列第六

2020-03-28

【中新社香港3月27日電】 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六位,較去年9月排名下跌3位。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7日表示,去年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或影響了香港的整體排名。

據悉,自2007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于每年3月和9月發佈。由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佈的第27期報告,評估108個金融中心。香港的整體評分為737分,總排名為全球第六位,較去年9月排名下跌3位。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持續是全球十大領先金融中心之一。報告中總排名第二至第六位金融中心的整體評分非常接近。而在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及聲譽和綜合這五類競爭力領域中,香港的排名在其中四方面或全部方面,高於一些總排名較香港高的金融中心。

發言人同時指出,在指數的網上問卷調查中,受訪者按其觀感作出評分,香港得分的下降幅度較前五名金融中心更為顯著。“我們認為,去年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事件以及海外人士如何看待這些事件,可能影響了香港在網上問卷調查中的得分和整體排名。”發言人說。

他又指,香港的制度優勢未受影響,基礎實力依然強勁。縱然在去年下半年面對各項社會經濟方面的挑戰,但香港的金融體系維持穩健,金融服務業的各個環節運作有序,聯系匯率制度仍然運作良好,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

發言人還表示,展望未來,會致力回應外界對香港的觀感問題、澄清疑慮;並加大力度,推廣香港持續是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通往中國內地市場的門戶。此外,還將繼續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並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的機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財富及資產管理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以及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