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確診人數逾18萬 專家:當局忽視科研致疫情失控

2020-04-02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作者李彥洲)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超過18.8萬人確診,死亡病例突破4000宗,超越中國,成為繼意大利和西班牙後,死亡人數第三多的國家。有專家4月1日表示,特朗普政府不尊重科研工作,是疫情失控主要原因之一。

據美國媒體報道,全美至少八成民眾,超過2.6億人受到『居家令』覆蓋。紐約州是疫情重災區,超過7.5萬人確診,1550人不治,其中紐約市死亡人數破千。美國白宮當地時間3月31日推測,全美將有10萬至24萬人死於新冠病毒,如果不採取社交距離措施,150萬至220萬人死亡的最壞情況亦可能出現。

清華大學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底騫4月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特朗普上任以來,對科學不夠重視,是導致這次疫情失控的重要原因。特朗普政府對科學研究的態度整體上是比較忽視的,包括之前對於CDC(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疫情警告置若罔聞,對科研預算的不斷削減,與奧巴馬政府對於科學、環境、健康的重視形成鮮明對比,所以美國出現目前的狀況並不意外。本來美國的醫療條件是非常發達的,ICU的病床遠遠超過中國,他們原來可以做得更好。但最開始特朗普認為這只是一個新的大型流感,使美國白白浪費了很多時間。

『美國政府的傲慢讓他們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價。』底騫表示,特別是在中國的科研人員,尤其是公共衛生界,為全世界提供了許多有關病毒重要的參數之後,比如很早就發佈了新冠肺炎病毒的核酸序列,然後做核酸檢測,研究疫苗等,及早公佈潛伏期是多久,哪些人易感染。美國作為一個如此先進的國家,居然沒有做到及時有效的防控,『這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情。』

底騫說,美國的疫情之前肯定是被低估了,感染人數可能現在已經突破百萬了,只是因為現在還沒有做完檢測。美國疫情已經失控,但醫療系統目前還沒有崩潰,因為美國醫療系統基礎比較完善,醫療系統暫時不會出現像意大利的情況;但是考慮到病毒傳染力和感染人數,如果沒有更加有力措施的話,美國醫療系統或面臨崩潰危機。

底騫認為,美國很難『複製』中國的防疫措施。因為每個國家情況不一樣,每個國家的醫療資源、政府決策、政府的執行力、民眾的配合度都是不一樣的。『中國模式』的一個核心精髓就是因地制宜,有一個比較強有力的中央政府,做到全國上下一盤棋,比如及時『封鎖湖北』。雖然湖北省確實付出了很多,但為整個中國乃至整個世界取得非常寶貴的準備時間。而西方有時候受法律和文化的一些束縛,導致很多措施都沒法實施。比如美國是一個聯邦制的國家,各個州各自為政,難以形成統一有效的防疫政策;再加上美國很多時候算一筆經濟賬,可能沒有將民眾的生命和健康放第一位,才導致美國現在這種疫情失控的局面。雖然美國政府做了很多事,但做得比較晚,因而美國經濟和民眾健康還將會承受很大的損失。不僅是短期的損失,而是長期的一個經濟影響,也許會重現1918年西班牙流感那種最壞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