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築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堅固防線不能出現漏洞

2020-04-02

【中新社北京4月1日電】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期間他先後來到寧波、湖州、杭州等地,深入港口、企業、農村、生態濕地等,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

4月1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浙江各項工作予以肯定。習近平強調,經過一段時間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中國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幅增加。必須牢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疫情要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範,尤其要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精準落實到復工復產和社會生活各方面。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築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不能出現任何漏洞。

習近平強調,這次疫情防控鬥爭是對各地區各單位管黨治黨水平、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水平實打實的考驗。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把黨員、幹部的經常性教育管理抓實,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位。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要在聯繫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要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廣州在入境人員中發現11例無症狀感染者

【中新社廣州4月1日電】(王華 李濱)廣州市疾控中心4月1日在新聞通氣會上透露,該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92例,還在入境人員中發現了11例陽性檢測,也就是無症狀感染者。

截至3月31日24時,廣州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92例,當中中國籍70例,外國籍22例。職業分佈以商業服務、學生為主。此外,在入境人員中發現了11例陽性檢測,也就是無症狀感染者,均第一時間收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觀察,現已經出院7人,剩餘4人。而廣州本地疫情中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均已出院。

據廣州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分為兩種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經過14天潛伏期的觀察,均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始終為無症狀感染狀態;二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採樣時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隨後出現某種臨床表現,即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國家衛生健康委明確將無症狀感染者納入防控管理,如進行隔離醫學觀察、規範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