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往來交通全斷

金巴港澳線今起停駛

2020-04-06

金巴港澳線停駛直至另行通知。(網上圖片)

【本報訊】繼港珠澳大橋口岸昨起縮短通關時間後,經營金巴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為配合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也於今日(週一)起暫停香港往來澳門的港澳線之營運。自此港澳兩地海陸空公共交通全面中斷。

金巴公司前日已宣布,港澳線於今起暫停營運,直至另行通知,港澳兩地口岸尾班車將於昨晚八時同步開出,而往來香港珠海的路線則繼續營運。有本澳居民及香港旅客趁最後一日搭金巴離澳,坦言服務暫停當然不便,但理解有關安排。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昨日凌晨零時至下午四時,港澳口岸入境的有二十一人,出境有一百零二人,珠澳口岸入境的有一人。

警:兩地已沒公共交通工具連接

馬超雄說,金巴暫停營運,意味再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連接港澳兩地,其他車輛如運輸必要物資等仍然可通行,但要守兩地防疫政策。警方暫未因此收到求助。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則收到赴港就診方面約五、六宗求助,已交衛生局跟進。

交通事務局於前日(四日)也已宣布,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位於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東側、專供外來車輛使用的東停車場由今日(六日)凌晨零時起暫停營運,相關網上預約服務亦會同步暫停,直至另行通知。即港人也無法自駕車來澳。

因應各有關措施,加上之前的停船(二月四日起)、停直昇機(二月五日起),有港媒戲稱香港是被澳門「全面封關」,因港人自此將無法自行經陸路、水路,甚或直昇機往返澳門。

對於金巴停運是否兩地政府共識還是單方面決定,陳露回應道,政府抗疫是「爭分奪秒」,決策都要快而準,稍有延誤可能就導致社區爆發的危險,目前大方向、原則是人口不流動,工作落實過程中,不同地方、不同部門許多時溝通與決定是同步進行的。

官:沒時間再雙方慢慢傾細節

陳露表示,市民會對措施感得措手不及,但在抗疫關鍵時刻,實沒有時間像以往般要雙方坐下來慢慢去磋商好細節再推出來,故追究幾時做決定、溝通先後等細節,非抗疫工作重點。

她稱,在疫情過後政府不會知道決定有否做多了,但若果是做少了而令市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我哋就一定會後悔莫及」,所以當局每一個決定都係跟上疫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