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例患者尚有三家人隔離觀察

2020-04-06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本澳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四十四名確診病患。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仍會維持現行措施,即從廣東省入境須接受醫學檢查。續稱:「現時的疫情可以變化十分迅速,不容我們有絲毫放鬆。」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現正住院的三十四名確診患者中,一名為重症、三十三名為輕症。第十八例患者仍需使用呼吸機協助通氣,但是,情況漸轉穩定,血中的炎症指標有下降趨勢。輕症患者中,兩人發熱,沒有呼吸困難,一名病患需用低流量氧氣,情況已進一步改善。

沒肺炎問題後遺症較少

被問及康復者會否出現後遺症的問題,羅奕龍回應,本澳相當大比例的病患仍在接受治療,要密切跟進才能瞭解實際情況。但是,根據各國現有資料,若只出現呼吸道症狀,沒出現肺炎問題,康復後出現後遺症的機會較少;如患者肺炎廣泛和長時間持續,或需要使用呼吸機等狀況,出現後遺症的機會較高。

羅奕龍表示,本澳的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存在。他提出,留意到街上有相當人流;並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不要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關於第四十四例新症,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介紹,患者為五十二歲男性,澳門居民,長居英國,三月二十五日前一直留在英國溫賈斯特的家中,否認曾到當地的醫療機構,否認曾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士。

患者是本澳第四十例患者的丈夫、第四十一例患者的父親,患者與五名親友 (包括第四十及四十一例患者) 一同於三月二十六日由倫敦希思羅國際機場乘坐國泰航空 (CX250,座位 22K) 於二十七日下午抵達香港機場;同日晚上,由旅遊危機辦專車經港珠澳大橋接回澳門,被安排到御龍酒店進行醫學觀察。

其妻子及兒子於三月三十一日確診。患者於同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送往臨時學隔離中心進行醫學觀察,三月三十一日及四月一日的兩次檢測呈陰性。四月二日出現咽痛及咳嗽、三日晚上出現發燒、全身酸痛,於昨日確診,已入院接受治療,情況一般。

目前,與患者同行的其餘三名家人 (已安排接受隔離觀察) 及於航班上在病例前兩排和後兩排的乘客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同一航班上的其他乘客則被列為一般接觸者。梁亦好再次呼籲,與這名確診病例乘坐同一航班的居民致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二八七零零八零零)。

目前維持對廣東省入境防疫政策

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廣東省的疫情已放緩一段時間,因應該省近日有五例輸入性個案,政府持續綜合評估相關情況及檢視有否社區播散風險,有需要時會調整措施。目前,仍維持現行措施,即從廣東省入境須接受醫學檢查。續稱:「現時的疫情可以變化十分迅速,不容我們有絲毫放鬆。」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目前,京都酒店已清空,沒有隔離人士入住。衞生當局昨日已向該酒店作出消毒清潔的指導,酒店現正進行相關工作。之後,京都酒店將不再作為醫學觀察指定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