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商舖靜待黎明

2020-04-06

大三巴一帶近半數商鋪結業或暫停營業

【本報訊】廣東省和香港相繼推出不同的入境限制措施,兩面夾攻下,訪澳旅客不斷創新低,以四月三日為例,當日總出入境人次約為九千七百人,與過往一日有六位數出入境人數相比,不能同日而語;旅客大幅減少下,大三巴及議事亭一帶雖然有人流,但旅客幾乎絕跡,手信店生意比三月份時再下跌,大三巴一帶有近半數商鋪已沒有營業,少數仍有營業的,店內也沒有客人,十分冷清。

本澳自二月全面抗疫後,旅遊及相關行業直接受疫情的衝擊最大,二月時,本澳旅遊、零售寒暑表之一的大三巴及議事亭一帶,人流冷清,約有三、四成商鋪暫停營業,至二月尾與三月初,由於國內的疫情趨向穩定,香港疫情未有大規模爆發第二波,歐美國家地區未大幅爆發疫情、粵港也未收緊入境要求和隔離措施,當時旅遊及手信、零售業生意曾出現小陽春,由谷底輕微回升,因應廣東及香港於三月尾再次收緊入境和隔離措施,其中,從大陸丶澳門丶台灣以外地區乘坐飛機抵港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非香港居民在大陸丶澳門丶台灣等地入境前十四日內曾到訪其他地區,不准入境;廣東省自三月二十七日早上六時起,對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人員(含港澳臺地區,含中轉旅客)實行核酸檢測全覆蓋,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當晚大批在澳的內地旅客聞之漏夜趕回內地。兩方面措施下,澳門的旅遊業進一步插水,連帶零售、酒店、手信百貨業生意再度下跌,昨日,大三巴一帶有近半數商鋪已經沒有營業,當中有部份商鋪更貼上招租,只有數間連鎖經營品牌的商店、例如手信、藥房、飲品/小食、衣履服飾等仍有營業。窺視店內,並沒有客人,市道十分冷清。

有手信店店員表示,現時生意是農曆年後最差,二月時,還有少量港客、內地客,近期由於鄰埠新的政策、全球疫情關係,幾乎沒有客人。問到目前每日的生意是往日的多少?店員稱,一日僅幾位客人。她希望,旅遊業早日能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