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不會安排接觸新冠確診或疑似病人

2020-04-07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本澳昨日沒有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四宗確診病例。另外,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醫院方面,不會安排實習學生接觸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或疑似病人。並提出,身為醫護人員、實習學生,重點不是完全迴避風險,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做好防護,降低風險。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目前,有一名重症患者和三十三名輕症患者接受治療。第十八例患者 (重症) 情況穩定,仍需要使用呼吸機輔助通氣,生命體徵平穩;在輕症患者中,兩名有發燒,沒有呼吸困難,另一名病人已不需全天使用氧氣,情況進一步改善。

有將到醫院實習的高等院校學生向傳媒求助,獲記者追問實習安排是否適合?羅奕龍前日回應後,昨日再有記者追問相關問題。羅奕龍表示,有三類人士於四月七日恢復實習:藥劑技術的畢業班學生、護理的畢業班學生,以及醫科畢業生。他重申,醫院不會安排實習人士接觸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或疑似病人。

身為實習生更應學好如何保護而非迴避風險

「不論有否疫症,身為醫療人員,在臨床工作都會面對各式各樣風險。例如:從針剌傷可能感染肝炎,從處理肺炎病人可能感染結核病。」羅奕龍提出,身為醫護人員、實習學生,重點不是完全迴避風險,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做好防護,降低在工作中出現意外和感染的風險。

就有居民需要到香港就醫的情況,羅奕龍表示,尊重居民就醫選擇自由,亦充份尊重不同地區的抗疫政策,需要平衡社會整體抗疫工作及個人醫療需要。他呼籲,相關人士盡量考慮使用本澳醫療服務,衛生局亦會盡力提供幫助,相關人士可聯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羅奕龍也表示,對於非常特殊的情況,例如:疾病已危及生命而本澳醫療系統又無法提供有關服務,特區政府會與鄰近地區政府協商,以解決相關醫療問題。他亦強調,病人在這段時期來往港澳兩地治療,需要分別隔離兩次共二十八天;對此,病人亦須考慮。

早前,衛生局公佈,一名香港確診患者 (四十歲女性,菲籍香港居民) 曾於三月二十二至二十七日曾到訪本澳。前日,衛生局接到香港衛生署通報,與上述患者一同來澳的香港同事亦已確診。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上述兩名患者在澳門期間一同活動,行程一致。

兩港確診者在澳期間曾接觸九人

兩人在澳門期間曾接觸九人,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並已獲安排到離島醫療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進行醫學觀察。其中,與患者於三月二十二日最後接觸的人士,經過兩次核酸檢測並呈陰性,已於四月五日解除隔離。

至於,與患者於三月二十四日最後接觸的五人,經過兩至三次的檢測並呈陰性,於今天解除隔離;還有三人的解除隔離時間分別是四月八日和四月十日,醫護人員會為他們安排進行相應的檢測,若結果呈陰性,也會按時解除隔離。

另外,上星期公佈的第四十三例病患,曾在葡國接觸確診的親友 (丈夫的姊姊),回澳後獲安排入住皇庭海景酒店進行醫學觀察,之後確診。這名患者被質疑向衛生當局隱瞞曾經接觸確診患者。

第四十三位患者不存在故意隱瞞

梁亦好昨午回應傳媒時宣稱,該患者於三月十三日接觸丈夫的姊姊,並在三月三十日抵澳;所以,她在抵澳前十四天內的確未有接觸確診者。當局認為,這病例不存在故意隱瞞。被問及患者是否公務員,梁亦好回應:「我手頭上的資料沒有顯示那位人士是公務員,只知她是文員,也沒有細問在甚麼機構任職。」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麗景灣酒店已清空,沒有隔離人士入住,衞生當局昨日已指導該酒店消毒清潔,酒店現正進行相關工作;完成後,麗景灣酒店不再作為醫學觀察指定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