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

15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

2020-04-18

【中新社香港4月17日電】(記者 曾平)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17日舉行本年度第15次會議,經過約40分鐘的會議,仍然未能選出正、副主席。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呼籲議員放下分歧,不要令這局面持續。

香港特區立法會商界議員廖長江表示,內會經過6個月仍未完成選舉主席程序“極度不尋常”,肩負多項重要職能的內會停擺,為香港的司法、政治、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帶來嚴重影響。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內會原主席李慧瓊表示,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繼續讓議員在其他議題發言,已經偏離選舉主席的必要程序,希望郭榮鏗進入直接選舉主席的程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郭榮鏗誠信有虧,質疑其隱藏政治目的和意圖,以處理議事規則和規程問題為包裝,癱瘓立法會。內會當天原計劃召開30分鐘會議,但延長約10分鐘,合共開會約40分鐘後,仍未進入選舉主席程序。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內會結束後發表聲明。他對議員再次未能在內會會議上選出主席,深感失望和遺憾。梁君彥稱,根據《基本法》第73條,立法會的其中一個重要職能是制定法律。內會經過半年仍未選出主席,以致多項法案及附屬法例未能在內會處理,嚴重影響立法會運作及履行憲制職能。這情況極不理想,也不符合市民的期望。

梁君彥表示,香港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和經濟困境,而本屆立法會在終止運作前祗餘下3個多月,所有未完成審議的法案在立法會任期完結時即告失效,這嚴重浪費社會資源。

梁君彥呼籲議員放下分歧,理性地商討解決方案,不要令這局面持續。“我再次呼籲議員要以市民整體的利益為依歸,竭力履行議員的憲制責任,讓內會和整個議會恢復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