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中央有權責對香港事情提出意見

2020-04-18

【中新社香港4月17日電】(記者 曾平)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日前就香港立法會事宜發出聲明。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17日會見傳媒時表示,中央不止有權,也有責任,對香港一些事情提出意見。

鄭若驊說,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在某些事務享有高度自治,但不代表中央不關注和放棄執行“一國兩制”之下的相關權力。

鄭若驊指出,有人向外國建議制裁香港,有的國家訂立某些法律,若是希望通過這些法律制裁香港,或者通過提交報告影響香港施政,這些才是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

對於有外媒引述匿名人士作出有關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報道,鄭若驊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就無事實根據的事情作出揣測,相信負責任的媒體在報道前會確認事實,也相信專業人士在發表意見時需要基於事實。

鄭若驊重申,香港司法獨立受到香港基本法健全機制保障。香港委任法官會通過獨立的委員會建議,考慮資格時基於司法和專業資格,不會因為任何政治立場而作出任命。法官獲委任時要宣誓,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原則從事司法工作。在實際實踐上,法院的判決會寫出理據,法院也會公開透明審訊。

鄭若驊表示,司法獨立是香港的基石,希望各界不要隨便被人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