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

反制罷免案遭法院駁回

2020-04-18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認為民間組織對他的罷免案“偷跑”,日前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7日裁定聲請駁回。韓國瑜委任律師葉慶元表示,韓國瑜將提出抗告。

民間團體在2019年12月、即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一週年時發起罷免活動。今年1月20日,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發函通知罷免案領銜人領取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並於60日內徵求連署。今年3月9日,罷韓團體提出第二階段連署書。4月7日,高雄市選委會確認連署已過門檻,將展開第三階段罷免投票。

韓國瑜認為罷免連署“偷跑”,宣傳活動在市長任職未滿1年時即開始進行宣傳並簽署罷免提案書,違反選罷法第75條規定,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

“中選會”、罷韓團體一方則抗辯,只要在市長就職滿一年隔天提案、送件,就不違法,法律並未禁止這之前不能宣傳、連署。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罷免案沒有急迫到非得跳過訴願先行程序,而立即作出暫時性保護措施必要性,裁定駁回。

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回應,巿府一如往常專注於巿政與防疫,不受干擾。政治與公法爭議部分既然已進入法律程序,一切委由律師回應。

依據規定,一旦“中選會”宣佈罷免成案,要在20至60天內辦理投票;高雄市府估計罷免投票可能是6月6日或13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