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青委會

倡落實電子政務改革

2020-04-21

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赴北京參訪交流

【特訊】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於本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前往北京參訪交流。期間參觀京東及聯想兩間內地科技公司,體驗內地先進的科技水平,並利用科技逐步影響各個領域,改善生活素質水平。另外拜訪北京東城區政務服務中心,中心於去年進行升級改造,開設“綜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縮短辦理行政手續時間,一層大廳同時設立24小時自助服務區,設置政務自助服務機及相關輔助設施,民眾不用接觸工作人員便可辦理相關手續及領取文件。

爲落實簡政便民的理念,內地各大城市正逐步推行上述改革舉措,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事項辦理實行統一受理,由“一事跑多窗”變爲“一窗辦多事”,優化民眾辦事體驗。反觀澳門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以“由淺入深”的漸進式策略推動電子政務發展,透過電子科技的應用,提升行政運作效率及公共服務質素,並努力構建跨部門整合的“一站式”服務,在各區設立政府綜合服務中心,然而,各部門的職能權責受到法律條文的規限,限制一站式窗口有關代辦服務的施行,未能完全避免市民辦理事項時“跑部門”的情況發生。

公總青委會認為特區政府長遠需從法律著手,為設立綜合管理窗口創設條件,現階段應著手推動電子政務發展,為市民和企業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電子服務。其中《電子政務法》法案剛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電子政務法》有助確認電子文件的法律效力,方便各部門間傳送文件,以及市民可以電子簽署取代紙本簽署效力,公總青委會期望《電子政務法》生效後逐步將更多服務的申請、支付和列印證書等服務電子化,減省行政手續處理時間,並完善自助服務機功能,鼓勵更多市民和企業透過電子渠道辦理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