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關注跨境學童復課籲加強協調

2020-04-22

莫超群

【特訊】教育暨青年局日前公佈非高等教育復課預案,高中及初中分別擬定於五月四日及十一日復課,而小幼階段則視乎中學復課情況及疫情變化再作公佈。民眾青年會副理事長莫超群表示,各地因應疫情採取不同防控措施,期望當局加強與內地協調,為居於珠海以外地區或沒有居住證的本澳學生作出支援,讓學生順利復課。

莫超群指出,現時本澳跨境學生約有三千多人,大部分居於珠海,約一百名居於中山。教青局早前公佈,居於珠海而持有居住證的學生,通過核酸檢測可豁免十四天隔離措施往返珠澳,但沒有居住證或居於其他地方的學生,由於各地防疫措施不一,目前仍未有具體方案讓他們順利往返。

她表示,即使五月復課,但至學年結束只剩兩個多月時間,建議當局加強與內地協調,制定措施讓本澳跨境學生順利復課,並考慮為需要接送上學的學生,指定一位家長陪同出入境,同時對相關人士作出健康追蹤,以保障防疫工作進行。

另外,復課在即,她建議當局加強監督各校嚴格按照《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後非高等教育學校復課指引》,確保清潔及消毒程序,並對所有返校學生作出必須的防疫物資支援。而小幼學童復課時間仍未制定,莫超群認為,應以停課不停學原則,讓學童網上完成本年度學業作為評核,但需根據教青局建議,以溫故為主,不宜測驗甚至考試,減輕學童及家長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