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防疫工作應加入環境保護政策考量

2020-04-22

柯學明

【特訊】今日(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婦聯總會社會事務部委員柯學明引用2018年《澳門環境狀況報告》,指澳門塑料廢物比例佔城市總固體廢物量的第二位。近月因應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大量的口罩、防護衣、膠袋、化學品膠樽等物資需求,加上在提高環境衛生下衍生增量的消毒劑、清潔劑等有毒化學品的使用,對現時不足的污水處理技術及污水的污染負荷增加,不單為澳門帶來更多的塑料廢物外,也增加了生態環境和環保工業所面對的壓力和挑戰。而現時尚待處理的廢物在堆填過程中,塑料廢物會不經意隨著生態、隨風、隨洋飄流,然後被雀鳥或海洋生物吞噬,塑膠微粒會通過循環式在食物鏈中累積擴散。

環境健康是保護地球生態的前提和基礎。柯學明就未來澳門環境可持續發展提出以下建議:一、在未來防疫工作上,建議加入對環境保護的考量,防止疫情向生態環境延申;二、適時檢討本澳的限塑政策,逐步擴大限塑範圍至其他一次用塑膠產品。政府需加大對市民的環境保護和公民責任意識,引入正確的源頭減廢概念,宣導義務與任務的承擔;三、建議政府規範進口澳門的產品之物料類別,限制或有限度輸入任何對環境有嚴重危害性和高毒性的物料,對一些已知難以回收及循環再造的產品應分階段淘汰;四、加強對回收業支援及幫助,考慮通過企業約談,平衡社會上各商業持份者利益,協助他們有序發展出一批有價值的本地化可回收項目,增強行業競爭力,讓他們能夠形成產業鏈,正確面對環保意識與轉廢為寶之型態發展,共建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