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文憑試首批三千學生赴考 嚴格防疫措施不影響發揮

2020-04-25

【中新社香港4月24日電】(記者 曾平)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延期約一個月後,4月24日正式開考。新冠肺炎疫情下,全港各考場均按照衛生防護中心的建議,採取嚴格措施加強考試期間的防疫安排。

香港中學文憑試持續約一個月,今年約5萬應屆考生根據核心科目和各自不同選修科目的考試日期應試。開考首日的科目為視覺藝術,全港有超過3000名考生當天早上率先走進考場。在位於將軍澳的寶覺中學考場,學校在外牆圍欄多處貼有標示牌,向考生提示進入考場的指定閘口。當天的考試時間為8時半至12時半,校方約7時50分開始讓在外等候的考生進入。

由於視覺藝術科目所需要準備的工具較多,有考生提著小型行李箱進場。現場所見,考生經測量體溫後方可進場。考生和考務人員全部佩戴口罩,後者工作時均戴著手套。 因應疫情,今年的考生須作健康申報,內容包括體溫是否低於38度,是否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以及是否為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建議,考生座位之間的距離不少於一米,並盡可能加寬至理想的1.8米。筆試考試和休息期間,考生都不可除下口罩。學校應盡量開放更多位於各樓層的洗手間予考生和監考人員于兩節考試之間的休息時間使用,並安排考生分批離開考場。

中午12時半,完成首場考試的考生陸續步出考場,當中有人面色輕鬆,也有人表情沉重。考生馬同學告訴記者,疫情讓原本去學校練習的時間變少,當天考試內容不算難,整體感覺不錯,期間一直專注答卷。“開始之後,都感覺不到自己戴了口罩。”另一位考生郭同學說,考前心情略為緊張,但開考後就完全進入狀態。她覺得校方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好,原本也有點擔心戴口罩等措施會影響發揮,但其實並無影響。

為照顧考生在文憑試舉行期間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包括地鐵、巴士、專線小巴等在內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文憑試期間恢復及加強服務學校區的路線,以配合考生在區內或鄰近地區學校參加考試的交通需要。 為表達對考生的心意和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已按考試日數向考生派發口罩,同時已安排運送20萬支便攜裝酒精搓手液至考場,並會贈送給每位考生。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也在開考前一日對應屆考生表達了鼓勵和祝福。他表示,今年的應屆考生先後經歷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比往年考生要面對更多困難和不確定因素,需要花更多時間和精神準備考試。

“今年是崎嶇的一年,在成長中經過磨練的你,一定會在漫長的人生中變得更強,有更美好的明天。”楊潤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