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大產業營業氣候3連跌

製造業下探11年新低

2020-04-25

【新華社台北4月24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進一步顯現。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公佈3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皆連續3個月下滑。其中,製造業82.35點,月減6.48點,為2009年2月以來新低。

服務業為82.19點,月減3.44點,寫下2016年1月以來新低;營建業85.79點,月減3.99點,也是2016年12月以來新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疫情對台灣第二季度經濟衝擊較明顯,預估4、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可能會更差。但就整體制造業景氣來說,仍有支撐力道。很多大廠積極部署5G,而高階半導體需求依舊強勁,加上疫情改變民眾生活方式,遠端、視訊設備需求熱絡,這些對於製造業均是正面因素。

服務業方面,對當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餐旅業、保險業與證券業,其餘廠商多以普通看待當月景氣表現;營建業方面,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疫情對第一季度房市影響有限,但第二季疫情升溫,加上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存有差距,預計第二季度交易狀況呈量縮價穩態勢。

人力資源企業1111人力銀行當天公佈的「青年就業困境調查」顯示,30歲以下的求職年輕族群目前最擔心的五大職場困境分別為:產業前景不明、工作機會變少、被放無薪假、被減薪、起薪低等。有六成四的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影響求職意向。

中國國民黨最新公佈的「經濟紓困民調」顯示,超過九成台灣民眾認為新冠肺炎已實質影響台灣經濟,有六成民眾認為新冠肺炎會使自己或家人的收入減少。而針對當局現行紓困補助政策進行調查,發現有超過六成民眾搞不懂紓困辦法,高達九成六的民眾沒有提出紓困補助申請。國民黨文傳會指出,這顯示現行的紓困補助方案根本無法達到實質紓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