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季已至殘危建築安全堪憂

兩坊會異口同聲呼籲官民合力消除隱患

2020-05-15

鄭寶琴

李秉宗

雞蛋一般大的落石成社區安全大隱患

【特訊】風季雨季已經到來,坊會頻頻來稿反映本澳殘舊建築安全問題,特別是一些樓齡超過三十年的大廈,由於部分業主相對缺乏大廈維護保養的意識,每當風季來臨,石屎剝落的事故時有發生,以致令途人無辜受傷。為此,望廈坊會和爐石塘坊會呼籲政府關注事件的嚴重性,希望能夠帶領業主與社區居民力量通力合作,加強巡查、排查,合力應對殘舊建築安全性問題,消除社區安全隱患。

望廈坊會呼籲業主進行檢查和維修

早前,位於荷蘭園大馬路與雅廉訪大馬路交界的一座大廈發生外墻石屎剝落事故,事故中無人受傷。望廈坊會理事長鄭寶琴關注事件,而且時值風雨多發季節,呼籲各大廈業主定期對大廈外墻進行檢查和維修,以免意外發生。

鄭寶琴表示,荷蘭園大馬路和雅廉訪大馬路都是本澳較為繁忙的路段,每天都有不少居民需要通過此路段前往各區。而近日荷蘭園大馬路與雅廉訪大馬路交界的一座大廈發生外墻石屎剝落事故,引起居民憂慮。而且近期降雨較多,並臨近颱風季節,預料區內舊樓石屎剝落事故將有所增多,因此她呼籲大廈業主應定期檢查和維護大廈外墻,以保障大廈結構安全。

她又指出,本澳樓齡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舊樓分佈各區,由於部分業主相對缺乏大廈維護保養的意識,每當風季來臨,石屎剝落的事故時有發生,以致令途人無辜受傷。因此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加強巡查和落區宣傳大廈維修的工作,從而加強業主們大廈維護保養的意識。另外現今雖然政府有推出樓宇維修資助計劃,但是申請手續繁複,導致部分大廈業主望而卻步,因此希望政府有關部門簡化申請樓宇維修資助的流程,從而吸引更多業主申請資助維修大廈公共地方。

爐石塘坊會謂落石成社區安全大隱患

風季雨季已經到來,尤其在強暴風雨的外力作用下,大大提高殘舊建築安全問題機率,爐石塘坊會理事長李秉宗希望政府能夠帶領業主與社區居民力量通力合作,加強巡查、排查,合力應對殘舊建築安全性問題,消除社區安全隱患。

李秉宗稱,爐石塘區等舊區殘舊建築物多,現已是風雨季節,在強暴風雨的外力作用下,大大提高殘舊建築物結構倒塌、外墙剝落或公共設施損毀等安全性問題的機率,若處理不及時,將成為社區安全一大隱患,近年舊區曾發生過多宗建築安全事件,雖無造成重大傷亡,但不能掉以輕心。

他又稱,當前政府針對殘舊、殘危建築物的處理機制,主要分為三級:一是即時殘危的,政府會要求業權人盡快拆卸;二是無即時殘危的,但結構、外墙或公共設施有損壞的,政府會要求業主進行拆卸或加固;三是需要維修的,政府會通知業主進行維修、保養或加固。儘管如此,但殘舊建築倒塌及外墙剝落事件仍經常發生,追其原因,主要是現時高齡殘舊建築物的數量龐大,在現有條件之下未能及時發現而出現“漏網之魚”,加上有業主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偏低等各種因素。

他期望政府派專業人員加強巡查,尤其對高齡建築進行檢測,及時發現其安全性問題,進一步強化排查工作;殘舊樓宇的業權人要增強安全意識,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居民應留意身邊殘舊建築物的狀況,察覺問題後及時向政府或社團反映情況。期望政府能夠帶領業主與社區居民力量通力合作,進一步降低殘舊建築造成的安全性問題,消除社區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