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或永存,我們需要改變••••••

2020-05-15

【正視聽】全球至今逾44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個案逼近30萬宗。世界衛生組織專家13日警告,新冠肺炎病毒有可能永久存在,成為風土病,像愛滋病病毒一樣流行,而大流行疫情不知何時可以受控。世衛突發事件規劃執行主任里安指出,到目前為止,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仍相對偏低,但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他指出,若沒有疫苗的話,可能要經過多年人們才能擁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

自 2009 年世衛將H1N1流感爆發定義為瘟疫後被廣泛批評後,世衛舊的六階段分類方法已遭摒棄,所有流行病將不會有正式的瘟疫分類,至目前為止未再有正式將流行病定為瘟疫。譬如現今被命名COVID-19的新冠肺炎病毒,定義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如今世衛將新冠病毒形容為風土病或將永久存在,像愛滋病病毒一樣流行,那麼對於各國而言,在治理及管控政策方面或許出現更多的變化,但如果各國都因此而固步自封,不採取聯防聯控的治理方案,某個國家或地方就會陷入“閉關鎖國”而導致社會民生經濟陷入沉淪的可能。

由於各國的醫療水準不平衡,某些地區或國家或長年持續出現疫病,病原體很難被控制或者被完全消滅,如果國際上各國想回到疫情前的互通有無,基本上是不可能達到的了。疫情控制得好的地區或國家害怕控制不好的地方人員往來從而將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就此潰敗,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內國與國之間相互防護拒絕往來會成常態。而且,隨著時間的進展和種族及地區環境各異的原因,都很容易令病毒發生新的變化,一旦病毒變種或可能會重新爆發新一輪的危機可能,這些未知因素都會成為人類在對抗新冠病毒時面對種種的不確定性。

所以,疫情當下,要打破國與國之間的“閉關鎖國”,首先就是要各國或地區要自我完善防控疫情的措施,在新冠病毒疫苗還沒有成功研製來抑制病毒傳播之時,需要的就是有相對完善的防控機制。譬如目前澳門與內地珠海之間的聯防聯控所帶來的新關係,通過兩地聯防聯控帶來的實質性防疫成效,繼而通過往來人員核酸檢測,到符合兩地法規健全融合的防疫健康碼相互可以轉換,再到海關之間嚴防把關,細緻到如到居住地居委會報備源頭把控等等,如此出行就能真的做多互通有無、能防能控、自由行動,這對於疫下搞活兩地民生經濟將帶來“源頭活水”。

筆者也相信內地防疫成效和珠澳兩地之間因實際情況而探討出來的聯防聯控措施,未來將會成為別國或地區之間效仿的經驗。世界各國之間往來互通是大趨勢是不可逆轉的,經過這幾十年國際之間的大融合,國與國之間的經濟人文往來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針對目前新冠疫情肆虐,各個之間唯有聯手防控才能戰勝這一人類共同“敵人”,各自為政又或相互托詞耍賴“甩鍋”,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除非那些罔顧本國人民生命權利,踏著國人的鮮血收割政治紅利的無恥政客,因自己的不作為想通過轉移焦點顧左右而言他,“亂吠咬人”變“瘋狗”只會有百害而無一利。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