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一國原則及憲法規定

柳智毅:全社會應反對八九圖片展

2020-05-16

官委議員柳智毅指控八九民運圖片展違反一國原則和憲法,再惹爭議。

  【本報訊】市政署忽然以審批準則修改及防疫為由取消已批准的八九民運圖片資料展之爭議延續至立法會。官委議員柳智毅為政府決定保駕護航,批評有關活動明顯違反一國原則和憲法規定,全社會應予以反對,並應停止對事件爭議,以免遭利用成政治籌碼。

在昨日議程前發言,八九圖片展主辦單位民聯會兩名成員區錦新與吳國昌,以及另一直選議員蘇嘉豪均就事件發言。區錦新指,市政署的禁圖片展的理據可說是千瘡百孔、慘不忍睹,其對澳門公民社會活動空間的壓縮和破壞更不容小覷,為此他強烈譴責市署這種荒謬行徑,要求停止濫用職權壓制和平理性的公民活動,以保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吳國昌重申新特首及政府不應縱容有關做法。

蘇嘉豪說,難以想像已辦三十年的圖片展也有被澳門政府禁制的一日,顯示本澳門有可能再沒有公開悼念六四的權利和自由,若真的被剝奪,還談何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還能相信一國兩制能夠延續至二○四九年?

蘇指,不知是因官員自作聰明、「擦鞋」表忠,抑或來自更高層級單位的命令,市署作出這個毫無必要、極度愚蠢的政治決定,應當受到強烈抗議。這完全缺乏政治智慧的決定,令澳門政府在抗疫期間難得嬴取掌聲後,負面消息再現國際新聞版面上。

隨後發言原談消費卡的柳智毅則「有稿而來」,明言由於對三人發言有不同意見,故修改發言內容。他表明,堅決支持市政署依法所作之決定,有關展覽屬公民教育實完全站不位腳,這只屬一少部份人觀點的表達,甚至係具政治目的之宣傳,明顯違背一國原則和憲法規定,「澳門居民並唔需要呢啲所謂的公民教育,呢啲行為係需要全社會去警惕和反對」。

柳智毅又說,現時本澳抗疫防疫才是頭等大事,即使疫情有緩和,但不能掉以輕心,政府包括市署所做的決定都是基於此出發點。主動再挑起爭議的他又希望,社會就此事停止爭議,避免被有心人利用並進一步發酵成政治籌碼,為澳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帶來危害。

相關言論即惹來區錦新抗議,直言違反一國原則和憲法規定是很嚴重指控,要求收回有關言論。柳則以去年立會六四致意之處理來解釋,致意涉兩違反,本澳實無權管理國家事宜。不過他由反對圖片展改口成「有保留」。

吳蘇兩人加入指出,柳搞錯概念,圖片展與立會致意完全不同,希望對方能解釋圖片展如何違反一國原則及憲法規定。始終未有解釋的柳稱,各人有各的立場與觀點,但希望停止爭議,再下去只會沒完沒了,強調大家都是想澳門好,不要為此影響到社會穩定,甚至被他人利用作政治籌碼影響到國家安全,「我指嘅唔係你哋」。

另外,期間間選議員陳澤武加入「戰團」,質疑蘇嘉豪身穿印有「人民不會忘記」T恤之衣著是否符合《立法會議事規則》規定。蘇則反駁議事規則並無對議員衣著有規定。不過由於離題,兩人發言均遭主席高開賢中止。

高開賢在議程前發言結束後才謂,議事規則雖沒相關規定,但首任主席曹其真曾要求議員衣著要整齊,「最起碼著有領服飾」,以示對議會之莊重,希望議員配合。蘇之後也有加回有領的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