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雨後舊樓外牆飾面剝落傷人

2020-05-27

【正視聽】近日的傾盆大雨讓人始料不及,澳門氣象局25日就發出今年首個暴雨警告信號,恰逢又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本澳高小復課之日,低窪處水浸、暴雨下停課,這場措不及防的滂沱大雨,搞得整個澳門是如此“處處可憐”。由於並非風暴潮警告,在暴雨“狂轟濫炸”之下,一些低窪地區的商舖直接“癱瘓”,檔主加緊以處理海水倒灌的措施快快“落閘”應對;而內港一帶的巴素打爾古街、施拿地馬路、十月初五街、沙欄仔街等部份路段更出現水浸,路人、車輛都要涉水而行,部份較深水位達至小腿。

“水浸街”的現象在本澳已經算不上什麼新聞,說是“百年舊聞”一點也不覺得誇張,但就是如此危及居民的大問題,如今還沒有具體的應對措施,“上上之策”仍“築之高台”放在官爺案上,不知何日得以落實惠民。內港海傍一帶的居民,每每風雨來臨之季總是讓他們心驚膽戰。“逢雨必浸”如果讓市民“習以為常”,那逢颱風信號就更是讓人“寢食難安,難以成眠”,因為不知三更半夜之時會否有潮水倒灌以致有淹庫埋人之危,如此景象每每憶及總令人悲傷不已。

雨過天晴本是市民期待的好天氣,但往往也是相當危險時刻,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本澳居住環境的問題。本澳有多達四千餘棟樓齡超過三十年的建築物,而且很多都是年久失修,這些舊樓外牆經過雨淋日曬之後,由於熱脹冷縮等問題,很容易令外牆的瓷磚等建築材料脫落。雨季之前不時有坊會向本報反映外牆剝落問題,甚至窗台、瓦礫等老化以致跌落街的事故。如今這幾天的滂沱大雨勢必會讓舊樓外牆飽浸雨水,待艷陽高照恢復朗朗晴日怕是要“天女散花”“石屎”落街。

腳下的水浸街問題何時能解決屬遙遙無期,而頭上的“石屎散花”又逢雨後“埋身”。高空墜物不是開玩笑,即使是一粒石子,如此高空墜落也是殺傷力驚人,一旦擊中途人,情況堪憂。如果因為物業單位缺乏保養而導致墜物傷人,小業主可是要負上法律責任的,雖然官方有樓宇維修資助可申請補貼,但業主對維修保養的意識仍相對缺乏,特別是一些還沒有成立管理機構的樓宇,還是需要政府和坊會加以協調規管。同時還呼籲局方繼續攜手坊會持續開展相關宣傳工作,結合基金各項支援計劃,推動業主履行責任做好樓宇管理、檢測及維修工作,還廣大市民旅客一個安全的出行環境。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