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青年:居家遠距辦公將是新常態

2020-05-27

余渭恆

【特訊】Facebook 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日前稱,即使在新冠疫情防控過後,Facebook也將永久推行遠距辦公方式,預料未來五至十年最終將實現過半數員工居家遠距辦公。我們不妨思考一下居家遠距辦公的利與弊?這次新冠疫情對人們的工作、生活、出行帶來很大的變化,不少企業在疫情發生初期,決定開始引入居家遠距辦公,而政府機構、學校也陸續演練出線上遠距的服務模式。這段疫情期間看出居家遠距辦公對企業而言,已經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企業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

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副理事長余渭恆表示,居家遠距辦公有以下三點好處:第一、減低交通運輸成本,澳門地方小,通勤時間相對較短,但是在一些大城市,通勤時間可能動輒都用上2、3個小時。居家辦公同時可減少道路堵塞及空氣污染的情況。第二、減低企業營運成本,企業在辦公室的租金、辦公設備、水、電、清潔等佔了不少的支出,居家遠距辦公有助企業節省部分營運成本。第三、彈性時間管理,減免了通勤時間,員工有效去管理自己工作時間,亦避免忙於工作而忽略關愛家庭。然而,不是所有工種適合居家遠距辦公,例如酒店業、物流業等。居家遠距辦公同時會有一些難處,例如減弱同事之間的溝通和人際關係,有些討論和操作實在難以透過視訊交流。另外企業會擔心部分懶散的員工,居家遠距辦公的工作質量和效率不符合企業的期望。

該會表示,不論你喜歡與否,這種新興的工作模式已悄悄變成一種常態,不如抱著正面心態,積極裝備自己,為未來作好應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