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昌奪戀愛電影館三年經營權

電影工作者發起聯署促文化局審慎考慮

2020-06-19

【本報訊】文化局把「戀愛‧電影館」判予「炫昌娛樂文化製作有限公司」營運在業界內惹起反響,一群電影工作者為此發起聯署,促請當局審慎考慮有關單位是否合適。文化局今日會就電影館等計劃作介紹。

文化局日前在網上公布,已於上月中判給為該局的「戀愛‧電影館」(文創功能)提供今年八月至二○二三年七月營運服務,結果是由「炫昌」以一千五百多萬元的最低價中標,擊敗其他三位競爭者,包括現營運者「拍板有限公司」。後者出價三千四百多萬元。

經過休館風波的「戀愛‧電影館」將換上新營運者,外界尤電影業界對此一直有疑慮,一群電影工作者為此正在網上發起「關注電影館未來營運單位」澳門電影工作者聯署(drive.google.com/file/d/1CUT0nv72c6320xLlsboWpsJxzU0RFsSb/view?fbclid=IwAR279bZzmphDmYwArGUMLGtchVpvlcbQfyK1ZeOrjF8fABD4By7I8Gr9Nyo),表明對有關結果存疑及不解,冀當局就中標公司之預算安排、背景、未來營運方式及內容提供,以至業界意見訴求等作公開說明和回應。

聯署信裡總結過去三年多來電影館的表現,指出該館在電影專業人士眼中是珍貴的放映場所及交流學習平台,讓本地電影更多被看到,鼓勵本地電影人,更是對本澳電影文化產業發展帶來具體幫助。他們實十分不願看到剛萌芽的文化火種忽然被搣熄,希望政府重新思考電影館的責任及初衷,審慎考慮是次招標的經營單位是否合適。

聯署又希望,文化局能公開是次判給結果之審標準則,並提出一個藝術空間的價值是否能以「價低者得」作為標準,而中標公司出價過低有以本傷人之嫌,擔心會換來廉價的服務。

他們也對本次審標的五位評審的背景、專業性及本地電影工作代表性存在疑慮,且標書中未見有要求營運方有任何保障本地職員或電影工作者的要求,認為局方對發展本地電影之政策未有足夠重視,冀能聆聽本地電影工作者及各界聲音。

文化局昨傍晚通知,將在今年中午十二時在塔石文化局大樓演講廳介紹有關電影館及未來文創工作計劃,料會回應業界的訴求與外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