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持續巡查各區食肆地盤

監管非法傾倒油污

2020-06-19

清潔不佳隔油井

清潔良好的隔油井

【特訊】食肆或建築地盤的油污若直接流入公共渠網,會阻塞渠道,影響其正常運作;市政署透過恆常機制,定期派稽查人員到各區食肆及建築地盤巡查,年初至今已巡查近二千次,並對違規情況進行處罰。

下水道系統是抵禦內澇的其中一道重要防線,市政署曾發現有雨水井內有被棄置的生活垃圾、油脂廢水等物品堵塞,導致雨水井無法於降雨期間正常運作,造成水浸。市政署除持續疏導公共渠網,確保下水道暢通外,亦按恆常機制,定期派出稽查人員到各區食肆及建築地盤巡查,跟進隔油井或過濾沉砂井的使用情況,至今已對食肆和建築地盤巡查了共一千八百二十七次,並對缺乏妥善清理的商戶發出通告要求改善及對違規情況作出檢控。

市政署呼籲市民,不應將垃圾、油脂等物料傾倒於公共路面上的雨水井;而食肆、建築地盤、修車場的負責人須定期清理隔油井或沉澱池,避免水泥漿或油污進入公共下水道,造成渠道堵塞及產生水浸風險。若違反有關行為,一經發現將根據《公共地方總規章》及《違法行為清單》之規定作出處罰;倘適用四月一日第16/96/M號法令規定,更可被科以澳門元一萬五千元至三萬五千元罰款。市民應自覺遵守有關規定,確保下水道暢通,使渠道在雨季期間的運作保持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