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會辦『朗誦要說』專題講座受歡迎

2020-06-20

【特訊】為進一步提高語文教師朗誦教學能力及技巧指導能力,日前教育會學術部語文小組於澳門日報大樓11樓舉辦“聲音、表情、態勢的藝術表達——朗誦說要”專題講座,講座邀請文化局文學藝術顧問李觀鼎教授作主講,吸引了本澳各校不少中小學語文教師參與。是次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

李教授以《說文解字》為例,引出朗和誦的本意,朗誦應熟讀成誦,以聲音進入作品,把握作品。由於現代漢語(普通話)的語音特點沒有複輔音,元音佔優勢,近而構成有聲音朗誦的音樂美。

李教授認為把握朗誦的基調十分重要,又以《六國論》、《醉翁亭記》、《愛蓮說》的相關句子為例總結三點,他指出朗誦基調的確立須從作品原意出發,強調讀懂作品十分重要;其次,朗誦基調是朗誦表達的情感框架,即理解作品的情感;最後是確立朗誦基調應注意作品整體與局面關係,做到同中有異,而不是簡單的全篇同一,也是教師指導學生朗誦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我們理解作品到感受作品的過程,全在於朗誦技巧的運用。故李教授又以中小學教材及該會集誦誦材為例,強調重音(邏輯重音、情感重音、語法重音)可加大加重,也可輕讀、拉長聲音讀。停頓(語法停頓、邏輯停頓、情感停頓)應加深對作品的理解,停頓才會恰到好處。另外,他指出節奏的長短快慢主要在於情感表達,語調應處理好句間起承轉合的關係,不宜過度誇張。同時,朗誦者的立姿、表情、眼神、動作的態勢也應注意訓練。

最後李教授以《狼和小羊》作品作示範朗誦,就朗誦的基調、朗誦技巧的運用與老師們分享。教育會長期堅持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朗誦既是語文教學的重要方法,也是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講者深入淺出,聽者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