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提與中國完全脫鉤 專家:談判技巧而已

2020-06-20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7日表示,與中國“脫鉤”並非可行方案。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立即發表相反看法,指“與中國完全脫鉤仍是一個政策選項”。對於這一表態,美國問題專家指出,特朗普習慣於先放狠話的談判風格,企圖藉此讓中國妥協,與其實際政策沒有必然聯繫。

特朗普上月曾公開表示,美國可以切斷與中國的“一切關係”,成為第一個說出要切斷同中國一切關係的美國領導人。6月18日,他再次於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回應萊特希澤的話說,美國仍將不同情況下與中國完全脫鉤,作為一個政策選項。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回應指,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靠政治力量改變經濟規律,既不現實也不明智,無法解決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只會讓美國普通民眾面臨更多的傷害。

特朗普再度作此表態,出於什麼意圖?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特朗普一直將中國視作商業談判的對手,這番表態和他一直以來的行為風格是一脈相承的。他習慣‘漫天要價,坐地還錢’,先把狠話說在前面,從勢頭上壓倒對方,令對方妥協,若妥協結果沒有達到他的預期,他也能接受。”

劉衛東續指:“萊特希澤的話,更代表了實用主義觀點,他更了解真實的經濟情況。而特朗普對此並不十分了解,也不關心。特朗普是將所有選項都放在談判桌上,不讓對方看出自己的底牌,藉此傳遞一個信息——我依然掌握主動,我可以有任何選項。不過這些選項和他的實際政策,並沒有必然聯繫。”

特朗普將在20日舉辦3月以來的首場造勢大會,目前他的民調支持率落後於對手拜登。這番表態是否也與選舉有關?

劉衛東認為:“中國問題勢必成為今年大選中的熱門問題,但這並不是美國民眾特別關心的,民眾更關心的還是國內政策。目前,兩黨候選人都把對華強硬當作政治正確的得分工具,但這和具體政策沒有十分明確的聯繫。”

中美完全脫鉤有可能做到嗎?劉衛東指出:“完全脫鉤是不現實的,成本太高,美國承受不了,美國領導層也很清楚,只是藉此嚇唬中國。而部分選擇性脫鉤已經開始了,而且肯定能達成,美方會選擇核心、敏感領域作為目標。部分脫鉤美國是可以承受的,雖然也會造成沉重經濟代價。但美方認為,雖然短期中美都受損失,但長期來看,中方的損失更大,因而美方願意這樣做。”

劉衛東續指:“美方這種判斷也是比較正確的,因為美方選擇脫鉤的領域,恰恰是中方短期內難以解決、難以取得突破的,可以說抓住了中方的軟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