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疆法案幕後推手甚至從未到過新疆

2020-06-20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美方日前將“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多位內地專家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法案的幕後推手對新疆缺乏基本了解,甚至從未到過新疆。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指出,美國涉疆法案實質上是為限制中國而“量身定做”,以參議員盧比奧為代表的幕後推手無人到過新疆。古巴裔的盧比奧最初以反對古巴而出名,後憑借在涉華議題上“逢中必反”大賺政治資本。其團隊在涉港、涉疆、涉人權等問題上已形成一種“格式化操作”,成為美國對華強硬派的慣用套路。 知名反恐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李偉告訴記者,美國涉疆法案的依據,基本來自於“東突”“東伊運”“世維會”等境外恐怖組織或與其有聯繫的反華媒體,許多內容與新疆的實際情況甚至完全相反。

他表示,從上世紀90年代至2016年國家反恐法施行前,新疆不斷有恐怖活動發生,特別是本世紀以來在“三股勢力”的叠加影響下,新疆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乃至整個新疆的發展都受到了很大阻礙。美國政客不僅對此視而不見,還將中國依法取締相關恐怖組織,打擊恐怖分子說成是“侵犯人權”,在相當程度上助長了恐怖主義的囂張氣焰。

2019年,中國官方先後發表三部涉疆白皮書,分別對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作出全景式呈現。

參與多部白皮書起草工作的張永和表示,美國等部分西方國家對此“選擇性失聰”。他透露,自己在一次中美人權對話上邀請美方代表訪問新疆,實地了解新疆的發展、教培中心和宗教信仰自由現狀,沒想到對方竟回答“不要輕易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果對中國發生的事實都採取虛無主義的態度,就沒法對話了。”張永和說。

外界注意到,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於19日播出新疆反恐專題片系列的第三部《巍巍天山——中國新疆反恐記憶》,片中首次公佈了新疆暴恐人體炸彈等視頻。加之去年底播出的《中國新疆 反恐前沿》《幕後黑手——“東伊運”與新疆暴恐》前兩部,系列專題片披露出大量新疆反恐的事實,在海外視頻網站引發廣泛關注,但美國媒體卻幾乎集體噤聲。 李偉認為,這體現出美國在反恐和人權等敏感議題上一貫採取雙重標準的問題,似乎只有威脅到美國本國安全的恐怖襲擊是恐怖主義,其對發生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恐怖活動往往採取默許態度,甚至提供資助,如今為滿足自身對華戰略需求而將涉疆人權法案簽署成法,一定程度上將助長部分境外反華勢力和恐怖組織的囂張氣焰。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希光此前對記者表示,美國近年來日趨頻繁地打“新疆牌”,背後有很深的戰略用意。新疆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美國借口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屢屢發難,其挑撥中國與周邊穆斯林國家關係的用意已逐漸顯現。

張永和認為,美國近來深陷弗洛伊德案引發的反對種族歧視運動,恰證明其自身人權狀況一塌糊塗。美國歷史上從未真正解決過種族歧視問題,卻自詡為“人權燈塔”,實質上是只照射別人而全然無視自身劣跡的“燈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