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四支柱處理兩岸問題未含『九二共識』

2020-06-20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經敗選檢討後,中國國民黨19日公佈兩岸新論述,提出“四大支柱”建議,未包括“九二共識”,但肯定其過去的貢獻。新論述在黨內引起不同意見,甚至質疑國民黨成了“小綠”。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是在2020年初敗選後成立,針對財務、青年、組織、兩岸提出改革方案。和2016年敗選時黨務革新提出的報告相比,多了4年前沒有的兩岸論述,建議以“四大支柱”作為未來處理兩岸問題的基本堅持,包括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建議案也強調拒絕“一國兩制”,也認為“法理台獨”不可行。

黨主席江啟臣在會議上發言說,多年來兩岸由對抗走向和解,再走回僵局,“九二共識”是關鍵因素。“九二共識”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擱置主權爭議的工具性論述,其變化不是國民黨,而是民進黨和北京當局,造成民眾對“九二共識”的不信任和誤解。

“兩岸的問題已經夠複雜,不應該摻雜更多因素。”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九二共識”非國共兩黨達成的共識,而是兩岸當局的行政機構——海基會和海協會在1992年達成的,是處理兩岸事務的基礎。民進黨2016年上台後破壞這一政治基礎,才使得兩岸關係有所變化。

包承柯說,不能否認,兩岸一直在一個中國的框架裡處理彼此的分歧,即使國民黨要因應新時代作出改革發展,也不能打破“一個中國”的框架,在當下對兩岸論述作調整,未必對國民黨有利。

他續稱,馬英九2008年上任後再次確認“九二共識”,才有了往後兩岸和平發展的8年,希望現在的國民黨,也能夠更加明確闡述“九二共識”,兩岸之間才能有更多和平發展的機會。

兩岸論述小組成員表示,年輕人對“九二共識”不了解,兩岸需要超越“九二共識”,找到新的互動基礎,國民黨應該勇敢提出統獨以外的新空間。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趙永茂對記者表示,因應香港和國際政治環境,島內年輕人越來越關注政黨在特定議題的態度,民進黨將“九二共識”作為攻擊政敵的工具,國民黨作為在野黨,修改論述、謀求生存空間,無可厚非。但是,兩岸目前面臨衝突、對峙的危機,國民黨也要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修補兩岸關係,既然不跟大陸唱同調,也不能跟著民進黨走。

國民黨內,兩岸論述也引發不同意見。中常委劉大貝認為,新論述很多都是民進黨的論調,作為反對黨,應該強化反對“台獨”的論述。馬英九執政時堅持“九二共識”,2018年地方選舉國民黨也支持“九二共識”,並沒有因此失利,不能因為2020年大選輸了,就說“九二共識”是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