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促英華書院

就學生叫『港獨』口號交報告

2020-06-20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19日表示,十分關注再次有學生作出違反《基本法》或其他違法的活動,已要求英華書院嚴肅跟進有學生於校內叫“港獨”口號的事件,並提交報告。

日前,50多名深水埗英華書院學生在學校操場高喊“港獨”口號,並唱亂港歌曲,視頻片段上載網站,引發社會爭議。

教育局強調,“港獨”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在校園出現,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並已聯絡校方要求嚴肅跟進,包括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及按校本訓輔機制跟進學生的問題,並向教育局提交報告,要求學校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在校園出現。

校方已發表聲明,強調不認同有關行為及做法,學校一直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則,重申反對任何鼓吹“港獨”的口號和言論。事件發生時已有老師嘗試從旁勸止,及後亦立即按校本訓輔機制作出了解及嚴肅跟進。學校亦發通告,再次提醒學生及家長學校的立場及教育局發出的指引,並會與家長保持溝通。

英華書院校長鄭鈞傑事後曾形容學生做法“絕不理想”,正嚴肅跟進事件。而英華書院18日確認校長鄭鈞傑因私人理由已經向校董會請辭,任期至2021年8月底。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政治入侵校園的情況令人擔憂,而宣揚“港獨”屬違法行為,特別是涉港國安立法在即,校方更應重視學生的所作所為,積極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她已就事件向教育局投訴,要求嚴肅跟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