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亂入治按部就班落實港區國安法宣講

2020-07-04

【正視聽】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下簡稱:港區國安法)的有關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港區國安委)。7月2日,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國務院任命陳國基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7月3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命劉賜蕙為警務處副處長,擔任香港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港區國安委由林鄭月娥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在徵詢港區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意見後,特首亦指定 6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

根據港區國安法相同的規定,國務院就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以下簡稱:駐港國安公署)於7月3日作出人員任命,包括任命鄭雁雄為駐港國安公署署長;任命李江舟、孫青野為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此外,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獲任命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由港區國安法於6月30日通過並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49號主席令予以公佈生效,到香港特區政府於同日刊憲公布實施,再到香港特區政府成立港區國安委,中央政府設立駐港國安公署,這一連貫的操作都證明了國家對管治香港亂象,早日撥亂反正還香港市民一個更加穩定、和諧、安全社會環境的決心。中國百姓的普世價值都認為,亂世何談安居樂業,妖人作孽勢必亂世不斷,經濟又何談能健康發展,民生又何能得安樂!港區國安法在如此艱難的時勢之下逆勢而生,也是響應了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和全國人民的呼聲,是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重要標誌性法律,是香港動亂一年以來,由亂入治、重返正軌的歷史性契機,對維護國家安全,保證香港市民利益和長期繁榮穩定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正所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港區國安法坐鎮,從立法、執法、守法上規範社會秩序,外部勢力就不可能像過去那樣在香港為所欲為,反對派的政棍無賴也不能像過去那樣狂妄自大,肆意踐踏破壞政府機關。在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3年的日子裡,雖然有零星“黑暴”事件發生,但總的來看大規模打砸搶破壞活動比以往少了很多,這也正正說明國安法在港區對違法分子起到震懾作用,這是香港社會逐步重返正軌、由亂入治的最好體現。對於那些膽敢逆風作案對抗政府搞破壞、襲擊執法人員的“港獨”分子,要做到“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狠狠打擊他們的囂張氣焰,還廣大守法人民一個法制健全的社會氛圍,讓百姓看到撥亂反正的曙光。

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長治久安,香港特區政府必須要走入社區加強國安法的宣傳講解和走入校園加強推廣教育,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將一些“港獨”分子惡意歪曲的意識形態來個撥亂反正。特別是一些反對派政客,以子虛烏有的猜想散播不實的資訊,企圖令廣大港人對國安法持負面觀感,污名化國安法的存在。對此,港府還是要做好部署宣傳好國安法,向廣大市民解析清楚立法的初衷。法制的宣傳很重要,很多百姓都是一知半解容易被政棍利用,要做到這一點還是要落實到社區宣傳,到學校加強推廣,還要確保網絡流言蜚語的挑撥離間,能在短時間內戳破對方的謊言,這都需要港府成立一個高效和高質素的宣傳隊伍,以配合國安法在香港能更好地落實。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