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公里勿鬆懈

澳過早復通關未必好事

2020-07-10

崔世平:太早通關可能對經濟復甦造成更大影響

【本報訊】昨早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全體大會」以閉門方式進行。結束後,委員會的社區經濟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崔世平表示,若本澳過早通關,可能對將來的經濟復甦造成更大影響。外國很多例子已顯示,強行恢復經濟,疫情隨後反彈,一旦人心崩潰,根本談不上經濟復甦。

經濟發展委員會社區經濟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崔世平向傳媒表示,行政長官賀一誠曾經希望七月有恢復部份通關的「好消息」;但客觀而言,不是澳門可以獨善其身,不是行政長官「說了算」,必須從大局出發。他引述賀一誠稱,在「最後一公里」千祈不要鬆懈。在確保本澳疫情受控下,才能迎接更多經濟機遇。

「最後一公里」還有多久才行完?崔世平回應,相關時間表或進程並非澳門政府可以決定;有待鄰近地區,以至全國沒有確診個案等問題。「都不是我們國家領導人可以說了算。」崔世平續坦言,很多時要有人的努力,有時要有天的支持;天時、地利、人和後,才能行完「最後一公里」。

疫情反彈更毀人心

「政府真的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不單是澳門守得住龍門便可以。」崔世平認為,若過早通關,可能對將來的經濟復甦造成更大影響。外國很多例子已顯示,強行恢復經濟,疫情隨後反彈,令人心崩潰。續稱:「連生存都要擔心時,根本談不上經濟。」

崔世平表示,可以很自豪說,本澳疫情至今的死亡率、發病率較低,在全世界都是「數一數二」。續提出,外地媒體未必提到澳門的成果,希望特區政府加大宣傳力度,把「亮麗的成績表」多展現給世界,讓更多人知道澳門的安全程度,讓他們有更多信心、理由選擇前來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