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免聚減採訪通知

陳露回質疑:公開透明是政府工作方針

2020-07-10

陳露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新一屆政府減少通知傳媒採訪而遭到質疑。新聞局局長陳露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在疫情下要分別那些是更需要的聚集,那些可以採用另外的方式與傳媒溝通。若有更需要的活動,會通知傳媒採訪。被追問疫情後的採訪通知會否恢復正常,她僅稱:「保持公開透明是政府的工作方針。」

日前,有評論 (https://reurl.cc/j70oMZ) 指出,尤其在中、小學復課後,政府趨向不通知傳媒採訪,改為單向發出文稿、相片、短片,以致記者沒有機會向官員提問。情況令人警惕,新一屆政府是否運用一些手段去引導社會輿論,既爭奪大多數市民支持施政,也壓下不利自己的反對聲音。

昨日,新任新聞局局長陳露接受一眾記者訪問,被問及為何趨向不通知傳媒採訪?就此,將會向行政長官提供甚麼意見?陳露解釋,本澳疫情平穩,但絕對不能鬆懈。政府要作出相對的平衡,既把經濟發展、市民生活放在首位,也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集。

陳露提出,所有的聚集都有需要;但是,在疫情下要分別那些是更需要的聚集,那些相對地可以採用另外的方式與傳媒溝通。並稱,若有更需要的活動,會通知傳媒採訪。記者追問:疫情過後,採訪通知會否恢復正常,一如以往?陳露僅回答:「保持公開透明是政府的工作方針。」

新聞局是協助非控制傳媒機構

社會上也有疑問,新任新聞局局長沒有新聞工作的學歷和經驗,她對新聞自由有何看法?相關政策往後又將如何?陳露回應:「我自己一定依法竭盡所能去保持新聞從業員的尊嚴和專業。新聞局是一個配合、協助大家工作的機構,不是控制大家的機構。」

「很高興告訴大家,與團隊的融合相當順暢。」從旅遊局升任新聞局局長已有一星期的陳露回應提問時表示,新聞局是一支高效專業的團隊,她相當習慣新的崗位。並指出,所有工作都順利展開;上任後陸續拜訪各間新聞機構,希望能更直接地與業界交流及聽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