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籲多方合作保護兒童免受性侵

2020-07-10

黃潔貞(左)陳嘉盈

【特訊】近日警方先後公佈破獲兩宗透過通訊軟件散播與未成年人有關之色情視頻的案件,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時政關注組成員陳嘉盈表示關注,期望當局繼續與國際建立通報機制,共同打擊潛在個案;建議加強推廣宣傳未成年人的防範意識及自我保護的能力,全社會共同保護兒童免受傷害,營造健康成長環境。

黃潔貞指出,這兩宗案件均是由國際刑警組織通報本澳司警跟進,有關做法值得肯定,可見現時網絡世界並非法外之地,所有犯罪行為均有跡可循,作案者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她認為行為人透過網絡平台發報兒童色情短片,不僅對影片中的兒童造成二次傷害,更為本澳社會帶來極壞的風氣。

黃潔貞認為,保護兒童免被色情資訊傷害和荼毒,是構建和諧、安全社會的重要工作,亦是全澳市民共同關心和保障兒童健康及成長的共同心願,決不容許在本澳出現任何損害兒童身心健康的事件。她期望當局繼續保持國際通報機制,避免本澳成為滋長犯罪的土壤;鼓勵市民當發現涉及對兒童作出性侵犯行為時,應及時通報警方處理,亦不要存在僥倖心理,在網絡進行相關的違法行為。

陳嘉盈表示,據報雖然兩宗案件涉及影片均來自網絡,當事人並非本澳居民,但事實上未成年人心智未成熟,性知識缺乏,較易被不法分子利誘或威脅而受侵害。她指特區政府為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及履行《國際兒童權利公約》義務,在第八/二〇一七號法律《修改〈刑法典〉》中新增“與未成年人有關的色情物品罪”(第一七〇-A條),並將其定為公罪。根據規定,在互聯網或社交網站上散播未成年人色情物品即屬違法,可處一年至五年徒刑。她們建議當局加強推廣宣傳未成年人對性侵害的防範意識及自我保護的能力,持續透過警方、教育部門及學校的合作,加強性教育工作,提升教職員、學生防範相關犯罪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她呼籲受害人勇於舉報,父母多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和網上行為,兒女若出現不尋常的行為,及早向警方、學校及社工了解並跟進有關情況。

陳嘉盈亦關注近期接連出現網戀騙局、裸聊勒索等等網上詐騙事件,涉及金額數千至過萬元不等。她認為網絡世界錯綜複雜,難分真假,呼籲市民不要輕信網絡留言,謹防陌生人信息,避免在網絡上與陌生人進行金錢交易,更要小心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