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進一步『加辣』

香港強制公共場所內佩戴口罩

2020-07-20

香港銅鑼灣街頭,大批市民戴口罩出行。(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風口浪尖,由18日下午4時至凌晨的8小時內,共新增108宗確診個案,其中本地病例83宗。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9日宣佈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部分公務員20日起在家工作、強制市民在公共場所內佩戴口罩、全港食肆“晚六朝五”禁止堂食措施延長7天等。她強調,若疫情持續惡化,特區政府仍會“出招”;參考世界其他城市的經驗,最嚴厲是可以實施“禁足令”。

當天下午,林鄭月娥聯同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主要官員,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自7月初出現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以本地病例為主,涉及的群組較以往多、涉及群組的性質不同、涉及的行業也多,病毒傳播途徑較以往多。這一波疫情較以往更嚴峻、更棘手,而且沒有受控的跡象。

林鄭月娥表示,這波疫情需要特區政府迅速應變。她在當天早上再次召開高層會議,討論應變工作,並決定新增多項防疫措施。

第一,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香港特區政府僱員20日起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繼續提供線上服務。有關安排暫定實行一星期至7月26日。政府委員會原定召開的會議及活動將全部取消。

不過,接近60%公務員包括絕大部分紀律部隊及抗疫人員,繼續需要為香港社會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林鄭月娥承諾,特區政府會為這批公務員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包括口罩、保護衣等物資。

第二,香港特區行政會議稍後將召開特別會議,研究法律工作,把強制佩戴口罩的法律要求,由公共交通工具伸展至所有室內公共場所。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正研究是否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第599I章)還是另訂新例。

其三,15日生效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健身中心、美容院等12類場所全部關閉7天;所有餐廳下午6時至第二天早上4時59分,不得向顧客提供堂食,只能提供外賣,該些措施再延長7天。

第四,俗稱“香港高考”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將於7月22日放榜,要求所有學校採取特別應變措施,盡量讓學生無需回校,通過線上領取電子版成績通知書,並透過線上或電話進行輔導。如學生必須回校,校方須設時段,不能同一時間讓大批學生回校。

學生收到成績通知書後,絕大部分“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和其他自資院校的招生工作,都是在線上進行,同學毋須親身叩門。

第五,加強預防工作。考慮到許多本地個案是在九龍東一帶,尤其是黃大仙、慈雲山一帶,已經加強清洗消毒,並會優先為該區食肆、安老院等4個群組進行病毒檢測。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聯同非政府機構,將會為該區留在家中的長者提供支援。

林鄭月娥表示,理解民眾出現“抗疫疲勞”,天氣炎熱卻不能外出或感到痛苦,但她呼籲所有市民繼續忍耐,令這一波疫情可以受控。

被問到特區政府這次反應是否慢了,林鄭月娥並不同意。她說,要保住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任何強制企業或個人行為的措施會帶來代價及一些反效果,不能貿然一步到位,需要不斷檢視最新情況,作出迅速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