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兩司長批評美國雙重標準

2020-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針對美方近日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終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並提出所謂“制裁”措施,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9日撰文批評美方持雙重標準,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美化行為,做法虛偽。所謂“制裁”措施對香港經濟的實質影響有限。

當天,張建宗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表示,西方政客因香港國安法立法,通過各種方式干涉中國內政。美國政府的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預。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張建宗指出,美國出於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違反國際法推出措施,目的是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打擊中國;令人氣憤的是,美國不斷破壞香港特區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並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行為,做法虛偽,“此舉亦勢必損害中美和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為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極大損害。”

張建宗表示,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來合理化法案和行政命令的措施,卻把中央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視為削弱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這明顯是雙重標準,我們絕不能接受。

他提到,香港美國商會清楚指出,美國取消香港特區的特殊貿易地位會損害1300家美國駐港企業的利益,而香港更是美國出口的強大市場,美國長期享有龐大的貿易順差。

當天,陳茂波也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表示,美國有關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在自己國內時常高舉國家安全,卻不許其他國家合法地保障自身安全和權益,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及霸權主義行徑,對此我們堅決反對。

陳茂波表示,美國最近的所謂“制裁”措施,雖然引起市場的一些疑慮,但對香港經濟的實質影響有限。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金融市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銀行體系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跡象。

他還援引市場人士說,香港國安法有助香港營商環境回復安全有序,這點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陳茂波強調,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有關機構和人士從事正常業務、參與市場活動或分配資本,亦不會阻礙他們如常處理自有的資料和數據、搜集或發放資訊、進行商業研究和分析或發表意見,更加不會影響其與任何本地或外地的個人或機構,進行正常的交流活動。只要金融業界繼續在香港現行法律框架下正常經營,他們的業務運作將一切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