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虛假課程•報讀有現金回贈

三教育中心 呃持修資助

2020-07-31

司警檢獲申報虛假課程及詐騙資料。

五名男女涉詐騙政府持續進修基金一百七十六萬為司警拘捕。

【本報訊】五名男女、涉嫌去年利用三間教育中心開設二十多個虛假課程,又以現金回贈方式吸引長者報讀。詐騙政府持續進修基金一百七十六萬元。司警日前拘捕五名涉案男女和十名涉詐騙的退休長者,當中一名主腦涉去年一宗同類詐騙案。

詐騙公帑一百七十六萬五男女被捕

涉嫌加重詐騙、偽造文件的五名本澳男女,分別姓李男子,三十五歲,無業。案中主腦,涉去年一宗同類案件。姓黃和姓何男子,均為三十二歲和銀行職員。姓吳男子,三十三歲,音樂導師,姓方女子,七十一歲,無業。

今年一月初,司警局接獲檢察院卷宗,教青局舉報位於南灣區,雀仔園區和黑沙環區的三間教育中心,涉嫌去年四月至九月期間串同開辦多個懷疑虛假的課程,成功詐騙政府持續進修基金合共一百七十六萬元。

司警員調查發現,李姓男子為案中主腦,串同姓黃、姓何及姓吳三人在不同地區開設的教育中心以不同虛假課程進行詐騙政府資助。並找來方姓女子負責招攬退休長者報讀課程。

招攬學員和虛假課程包括:報讀課程現金回贈,由二百元至一千八百元不等,視報讀課程數目而定。如報讀一個一千二百元課程可回贈現金兩百元,報讀多個課程金額達五千元或以上,則有一千三百元至一千八百元回贈。另外,有開辦的商業行政課程因沒有人報讀,自行更改為音樂及投資課程。另有同一日期和時段,兩個不同的教育中心開辦同一個課程,並由同一名導師主理。又有課程祗由職員向學員派發資料,由學員自學,沒有導師出席及簽名。另學員可報讀後,安排一次性簽署多個課堂或全部出席表,學員無需出席上課。並獲得方女安排收取現金回贈。

最少二十個虛假課程招攬退休長者

司警調查相信上述三間教育中心於去年四月至九月間,開設最少二十個懷疑虛假的進修課程,招攬以退休長者為主。進行詐騙政府持續進修基金。司警於前日採取行動拘捕涉案五名男女。又查獲十名由六十歲至七十歲的退休男女。當中有人最多報讀五個課程。十人均涉及詐騙被移送檢察院。司警仍在追查其他曾報讀課程收取回贈的其它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