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外賣食店年內行強制登記

政府近期將與業界溝通

2020-07-31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到立法會

【本報訊】自願性質的「食品業界登記計劃」已推行四年,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政府已草擬好相關行政法規,年內會將計劃轉為強制登記,更好規範包括外賣店和網購店等毋須領牌的食品業界場所。

張永春昨在立法會回應間選議員林倫偉相關立法進度的口頭質詢時說,近期受疫情影響,外賣和網購食店不斷增加,為加強管理這些未受現行牌照制度規範的店鋪,政府將透過強制性登記制度,把加工、處理食品的場所納入監管體系。

現時市政署已草擬好相關法規草案,將會在近期、下月與業界溝通聽取意見,並爭取今年內推出有關的登記制度。張永春期望,新制在不影響業界正常經營的同時,能確保環境及食品衛生,保障市民身體健康。

張永春強調,現在是時候總結經驗,把自願改為強制登記制,但新制並非發牌、行政准照制度,主要是考慮到若做後者,其條件要求及涉及時間較長,一下子推行或令現存經營者無法再經營下去,繼而影響到消費者。

張永春又透露,新制會有食品衛生、環境衛生、油煙等現行法律已要求的事宜,涵蓋範圍除外賣或網購食品店,其他凡有食品處理和加工場所都會納入規管,如麵包店、賣壽司的超市等,而所謂住宅用途的樓上鋪將不允許。

目前參與自願登記的不足三百間,張永春提到,適用新制的店約有一千八百廿六間。未來新制下本澳網上外賣訂餐配送平台參與商號都必須要有登記,否則不可在平台發佈。

另外,由於近期內地部分地區的冷凍食品的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市政署採取系列應對措施,包括抽取冷凍食品樣本進行核酸檢測,樣本共五百多個均為陰性,還對批發市場、街市等採集逾五十個環境樣本去檢測,也都是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