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明年禁入

發泡膠飯盒

2020-07-31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與環保局局長譚偉文。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表示,本澳將在明年禁止入口一次性發泡膠飯盒。另運輸工務司司長羅文立透露,由於接收量多處理不及,堆填區曾一度有堆填的海泥傾瀉,故要暫停接收海泥一週。

直選議員林玉鳳及間選議員陳虹就環保垃圾處理與回收事宜提口頭質詢,羅立文與譚偉文列席回應,羅稱完全同意議員所提的意見建議,問題只是做到多少和做的速度。

堆填區海泥曾發生傾瀉

羅立文期間談及堆填區情況,因應離島醫院及一私人工程影響,建築廢料堆填區接收的海泥大增,上兩週區內海泥堆填處曾發生小傾瀉,情況若擴大將波及機場跑道,為此已決定暫停一週不收海泥,以處理有關問題,日後就此也會設限,「頂唔順咁多」。

譚偉文補充,問題已解決,外界毋須太擔心。現時已改變海泥處理方式,由直接堆在堆填區,改傾瀉入臨時坑再經駁船運到海域拋泥區拋填,而由於是新臨時措施,一時間無法大量處理,故要利用這一週空檔去做,之後重收也會限制每日接收量,並加大處理運輸能力。

另就建築廢料篩選設施,譚偉文稱,首期工程的選址土質改良工程將在今年底完成後會馬上動工,預計一年至年半建成投入運作。在堆填區建中央廚餘處理設施則初步設計及環評已「七七八八」,爭取明年招標興建,預計首期投產每日可處理約二百噸廚餘。旁邊還會建油脂廢水處理中心。

在進一步限制使用一次性塑膠餐具方面,譚偉文說,這會分階段進行,現正著手研究及諮詢相關部門意見,計劃在明年禁止輸入一次性發泡膠飯盒,相關工作進度理想。

議員還質疑街頭三色回收桶成效不彰籲檢討。譚偉文回應說,街頭回收確很多做不到乾淨回收,但街頭回收只佔總回收量的一成,影響不大,惟三色桶有其存在價值,可宣傳推廣回收意識,故續保有,無意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