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部分撤離歐洲增兵印太,劍指中國?

2020-07-31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當地時間7月29日宣佈,美國計劃從德國撤出近1.2萬名美軍,並對其重新部署。部分美國高官指出,此舉是為了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軍事專家指出,此舉主要是針對俄羅斯,同時美國也將調兵遣將,強化亞太地區軍事存在,劍指中國。

此次撤軍後,駐德美軍人數將從約3.6萬人削減至約2.4萬人。埃斯珀當天宣佈,計劃撤出的美軍中,近5600人將部署至比利時、意大利和英國等歐洲其他國家;約6400人將回到美國,其中部分作戰單位將在黑海地區展開不間斷輪換部署。

撤離歐洲的美軍去向令人關注。此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曾於6月22日公開發文指,除了歐洲其他國家外,撤出的數千兵力也許會再部署到印太地區。他說:『美國必須以‘遠征軍’姿態靠前部署,以應對中俄的威脅。』

美軍此次撤軍主要目的是佈局亞太?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3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來看,美國從德國撤走的1.2萬人主要會部署在俄羅斯鄰近國家,彰顯此舉主要是美國在歐洲戰略的部分調整,主要針對俄羅斯,對中國影響不大。』

宋忠平闡釋道:『德國過去是冷戰最前沿,隨著冷戰結束、蘇聯解體,目前的軍事前沿變成了烏克蘭、波蘭、格魯吉亞等國。美國需在軍事上作出相應調整,提高快速反應能力。此外,如果沒有俄羅斯這一威脅,北約就失去了存在價值,因而美國一定會大力炒作‘俄羅斯威脅論’。特朗普也正好藉機在經濟上施壓德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25日通過視頻連線參加2020年布魯塞爾論壇,在被問到為什麼美國減少在德國的駐軍人數時,蓬佩奧說,中共對印度和東南亞的威脅是美國減少在歐洲駐軍的原因之一,美軍合理佈局以應對這些『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

對此,宋忠平指出: 『蓬佩奧、奧布萊恩等人肯定將中國視作超越俄羅斯的假想敵。因而美國軍方也會調兵遣將,強化亞太地區軍事存在,增加兵力部署,組建新的作戰部隊,包括新的海軍陸戰隊。另外,美國也會繼續以意識形態劃界,讓更多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希望形成針對中國的全球聯盟。』

美軍增兵印太地區,會否增加中美軍事衝突的風險?尤其是近日美國軍艦軍機在中國周邊活動頻繁。據北京大學一個智庫的調查發現,美軍一架P-8A反潛飛機和一架EP-3E偵察機7月26日進入台灣海峽,其中P-8A反潛飛機一度距離上海不到100公里,是近年來美國軍用飛機最接近中國的一次。外界認為,這令兩國擦槍走火的風險陡增。

宋忠平認為:『美國加大對中國抵近偵察的力度,未必會導致擦槍走火。因為兩國間這種貓鼠遊戲已進行多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也有了豐富的抵近攔截經驗,雙方不可能再發生類似2001年的撞擊事件。』

宋忠平續指:『今年11月美國大選前,特朗普不會貿然發動軍事行動。因為這可能帶來巨大的不可控成本,反而令他失去選票。而且美國並未作好和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的各種準備。其盟友中,目前只有澳大利亞能提供有限支持,日本、韓國都不表態,加拿大也在騎牆……這表明,若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是孤家寡人,因而美國不敢貿然行動。』

至於未來中美會否發生衝突,宋忠平認為,關鍵在於美國能否打造全球反華軍事聯盟,若能成事,將令中美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增。不過,若美國在衝突中落敗,也象徵其霸權不再,這也是美方忌憚的負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