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修法規管大陸影視平台防堵『文化統戰』惹議

2020-07-31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通過專法草案,納管境內外提供串流媒體服務的平台。在台灣代理愛奇藝會員服務的歐銻銻娛樂公司30日表示,政治不應該干預文化消費,承諾會保障台灣消費者權益。

大陸串流影音平台愛奇藝、騰訊WeTV先後透過代理模式在台經營,2016年被台灣當局認定為非法經營媒體,並質疑其內容有“文化統戰”之嫌;但由於沒有相關法律依據,因此NCC特立專法規範。

根據草案內容,未依規定在台取得合法經營權、卻提供服務者,不僅將面臨罰鍰,提供網絡服務的電信業也要連帶受罰。此草案被市場認為是針對大陸影視平台,也被稱為“愛奇藝、騰訊條款”。

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對此表示,維護消費者權益不只是業者義務,也有賴各界維持。如果是因為政府規範導致服務中斷,他認為不合理,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收視的權益,這應該是法律保障的需求,當局不該干預。

他也提到,串流媒體服務產業是很新的概念,產業最興盛的是美國,都沒有立法規範;網絡應該是“自治”的世界,當局應該要採取最輕度的管理。

目前,愛奇藝推出的海外版APP,已在60個地區開放下載,愛奇藝採購的台灣節目將會同步於全球60個地區供用戶觀看。歐銻銻娛樂認為,愛奇藝在台灣用戶面前是完完全全的娛樂,不涉及任何的政治色彩,不碰政治也不碰新聞,若有任何“文化統戰”相關的內容,歡迎大家公開檢舉。

台灣新媒體曁影視音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嘉駿則質疑,如果當局擔心大陸文化入侵,難道就不擔心美劇、韓劇的文化入侵嗎?面對國際形勢,台灣內容產業不能光靠當局,應該讓更多外資企業進來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