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區將設多個基站

2020-07-31

【本報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計劃在A區建設多個基站,並將於新城A區作為智慧城市的示範點。另電子政務廳代廳長陳子健表示,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合作建設的氹仔客運碼頭雲計算中心目前已經投入運作,解決數據孤島問題。

昨日口頭質詢中,有議員關注本澳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包括5G。多名議員提出,希望做好基建,避免流動網絡在室內「窒下窒下」,否則建5G也不會享受到原有的技術。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表示,目前,有兩間電訊公司就5G的使用進行測試,又指,需要等待《電訊法》完成立法後,方才可以發出5G牌照。

劉惠明表示,去年至今年四月 ,共拆了廿七個基站,當中十六個完成補救措施。她指出,要有基站才能有良好的接收和覆蓋,為此,已推動政府開放更多的政府設施予安裝5G基站,呼籲市民接受。局方今年將會再委託澳大,就基站的輻射水平作測量,過去的測量中,基站輻射在安全系數內。

羅立文表示,由於A區比較多公屋,較易協調基站的安裝。計劃在A區建設多個基站,並將於新城A區作為智慧城市的示範點。

陳子健則表示,氹仔客運碼頭雲計算中心目前已經投入運作,有序推進本澳智慧城市的建設;近期的健康碼、百億抗疫基金,都是在雲計算中心內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