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巴士班次引發誤解

交局致歉

2020-08-03

當局調整巴士班次引起市民不滿

林衍新為調整巴士班次解說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一般都按照科學數據和現實需求在暑假調整巴士班次,今次是合適地削減約二百班次,調整比率約百分之二,可節省約二百萬元公帑,希望公眾平常心看待。並提出,在今個暑假,學生、外僱、自由行的出行減少,是否不節省社會資源的運用?

上星期,交通事務局突然宣布,從八月一日起調整巴士班次;對此,社會上出現不滿和質疑的聲音。昨午三時半,交通事務局突然通知傳媒採訪一個半小時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對於今次的暑假巴士調整引發市民任何誤解,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稱:「我們是致歉的。」

暑假調整班次屬正常•今次每日最多減二百班省二百萬公帑

林衍新指出,當局根據以往的科學數據和今年的現實需求,調整暑假的巴士班次。「這只不過是正常的安排。」林衍新又表示,一般都在暑假調整,今次不是大幅削減班次,而是合適地調整,每日最多削減約二百班次,可節省約二百萬元公帑。若巴士站有很多市民等候,巴士公司可隨時發出特班車接送。

上星期,交通事務局的相關新聞稿指出,調整班次後,平日上午七時至九時,平均候車時間稍增約兩至五分鐘;平日下午四時至八時,平均候車時間稍為延長約四至九分鐘,其餘時段班次亦適當調整。值得注意的是,新聞稿沒有提及上述調整是因應暑假的開始,也沒有提及開學後將回復往常。

今個暑假學生外僱自由行減少能不節省資源運用?

林衍新指出,今年七月,每日乘坐巴士的人次未達五十萬,去年約六十四萬。並提出,在今個暑假,學生、外僱、自由行的出行減少,是否不節省社會資源的運用?「今次的巴士班次調整,希望大家平常心看待。」林衍新續表示,每年暑假,大眾對公共交通的需求確實減少,今次的巴士班次調整約百分之二。

今次調整是否在八月後期恢復往常?林衍新回應,每條線路未必一樣,有些線路的正常需求在八月中後期回復,有些則在八月尾,待得到開學等資料後,便會公布何時恢復往常或增加班次。並表示,一些市民未必乘坐人多擠迫的巴士,從調整後的八千多班次來看,空間是可以應對防疫所需。

八月一日開始調整班次,一間巴士公司單日已加開出逾一百特班車,這是否代表調整後的班次根本不能應付需求?林衍新回應,當局希望削減班次後集中資源,把「彈藥」留給特班車,當很多市民在車站等候時,便可動用。續稱:「(資源) 更實在用到有需要的市民身上,而不是浪費。」

林衍新自稱上下班一般乘坐巴士,有記者詢問,他會建議市民今天上班要提早多少出門?林衍新回應時表示,建議大家多採用相關手機應用程式,這可較容易預估繁忙路線的巴士狀況。他也建議,市民多選用「轉乘」,可有助在合適時間內抵達目的地。

重申政府承諾不減民生開支

「支援市民出行,特區政府一直是責無旁貸。」林衍新強調,政府見到市民有出行需要,一直增加向巴士公司的支付,從未減少;去年的相關金額是十億四千萬元,今年的相關預算是十億八千萬元。他重申,民生是重中之重,政府承諾不會減少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