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電子系統按金及月費惹業界爭議

局長:價格合適

2020-08-03

的士業界不滿加裝監管系統要收月費、交按金。

【本報訊】含錄音錄影等功能的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將於年底要全面啟用、近期開裝,不過業界不滿要繳五千元按金和每月三百月維護費。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明言,按金早在系統招標文件已列明,而月費價格亦合適,希望業界能理解和配合。

林衍新昨在記者會上也回應的士業界有關反彈。他表示,《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於去年三月在立法會通過實施,當中包括回應加強的士服務監管的市民訴求,而有關錄音錄影設備系統正是法律所要求的。

收費價格資訊早公布

林衍新稱,承接系統及服務的公司除提供系統設備外,還有全套管理及後台支援等,而交局就有關系統作公開招標時已列明會有五千元按金費用。他建議業界如有疑問可查閱招標相關文件。

至於三百元的每月維護費,林衍新指,在之前的公告已表明相關收費約十元一日,包括處理、營運及保養費用全包,「所有牌主有睇新聞嘅話都知」,而當局也認為三百元是一個較為合適的數字。政府在系統後台管理方面也要付一筆保養費的,但他未有透露金額。

林衍新強調,有關系統可以加強的士服務管理,相信對市民、對的士業界淨化等都會起到正面的作用,希望業界能夠理解與配合。

按《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規定,沒有該系統的的士不會獲發執照。

去年底公開招標判給的「的士管理系統的供應及維護服務」是由新利達與銳明聯盟中標,服務期為八年、每月的士監管系統服務費(每套的士車載設備)為一百五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