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回應坊間對粵澳兩地牌車通關意見

2020-08-05

【特訊】經澳珠兩地政府協商,自7月24日起有限度放寬粵澳兩地牌車輛進出珠澳兩地。本月2日更公告進一步開放珠澳口岸粵澳兩地牌車輛每日額度及活動範圍,並於8月4日6時起生效。海關持續密切關注兩地牌車輛配額的申請情況及通關情況。

為有效推行有關措施,海關不斷與相關部門商討優化方案,以及時回應市民的需求。從數據顯示,8月3日上午十時開放申請的8月4日至6日三天合共額外增加的2100個配額,截至8月3日,8月4日的配額申請已滿,而8月5日及6日仍有配額,相信配額調整後已滿足大部分用家的需求。而政策實行至今,各陸路口岸的車輛出入境秩序良好,尚未出現擠擁情況。

兩地牌車主在成功申請配額後,申請專頁可查閱有關的通關許可,通關許可內會列明指定的出境口岸及入境口岸,並提醒人員通關時須備齊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粵康碼通關憑證及相關的證件。海關再次提醒,獲批配額的車主須按照通關許可上指定的期間到達獲分配的指定口岸出境,並只能經由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或蓮花口岸入境本澳。

就有意見提及有尚未辦理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通關簽註的兩地牌車,獲分配至該口岸通關,海關已即時就相關情況作出應對措施,為現時4百多輛未批准港珠澳大橋口岸通行資格的粵澳兩地牌車視實際情況作適當安排。另外,關於3千多輛合資格但仍未辦理加註港珠澳大橋口岸通行許可的粵澳兩地牌車,海關呼籲,為便利出行,請有關車主盡快到相關部門辦理加註程式。

對於申請系統中取消預約規定不夠清晰,及系統對沒有重叠期間但仍不能預約申請的有關情況,海關會聯同相關部門審視有關問題,並按實際情況進行優化或改進。

海關亦會繼續密切留意坊間對網頁登記及通關安排的不同意見,有助日後不斷優化工作。在疫情常態化下,各項措施的落實均需要在充足評估下進行,以便在防疫及便民兩方面做好平衡,希望市民能夠理解以及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