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加班過經屋法修訂

2020-08-05

羅立文自言其工作沒呃或「蝦」人,包括是次修經屋法。

【本報訊】有多處爭議的《經濟房屋法》修法案昨在立法會加時審議下細則性通過。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在目前條件下,政府無法承諾亦沒把握經屋可恆常或定期開放接受申請。

新修改的《經濟房屋法》將在公布翌日生效,適用下次的經屋申請,已結束交表、有三萬七千多份申請的A區三千單位則不適用。

新法主要進一步收緊申請等限制,修改重點包括:個人申請年齡門檻由十八歲提升至廿三歲,家庭申請則維持十八歲;原申請五年前不可有物業增至十年;加入在澳一百八十三日要求;恢復計分排序,取消分組抽籤,但仍是散隊;經屋永姓公,只可原價售政府等。

多位議員續對政府新修改交來、已成定局的法案多個部份仍有意見。其中在政府已在原一刀切廿五歲的申請年齡門檻「讓步」的條文就爭議逾一個小時。多位議員逐質疑政府有關修改是年齡歧視、「蝦年青人」等。

亦有議員撐政府。官委的邱庭彪說,本澳十八至廿二歲的九成多是升學,這群人是否有住屋需要實是疑問。他舉例,在疫情期間有三萬名外僱留澳但未發現有人需要「瞓街」,而本澳有約一萬六千個空置住宅未利用,如入賭場也要廿一歲等,故就此略施限制未嘗不可。

羅立文回應重申,這沒有歧視,是按社會發展去修法,是立法選擇。不過他認為,十八歲可申經屋是負面、不太好,變相鼓勵十八歲就可離開父母自己另住一屋。他又自言任內沒有「蝦」別人,有的是別人「蝦我」,不認同議員用蝦或呃二字。

至於經屋申請何時能定期甚至恆常化,羅立文坦言,政府已實現社屋恆常性申請,但現難以回應有關問題。但他認為,經屋恆常化應是目標,在A區規劃落實後將可再研究,此前應可先縮短下次開隊時間。

羅立文謂,新城A區有二萬八千個、偉龍馬路有六千個公屋單位,未來若有穩定的經屋供應便可接受定期開隊,而在供應持續下就可恆常化申請,這長遠他是有信心,但不能承諾任內達成。

未來經屋定價仍由特首批示,由原要考慮購買力及樓宇單位因素,改成考慮批地溢價金、建築和行政成本,羅立文相信,特首用此新考慮去批示定價是「幾年後」,還有很長的時間。

就經屋永姓公、只可原價售回政府的新規定,羅立文認為,這符合去投資化的概念,並相信新例下政府收回的經屋定比現時的多,因現在的是「一間都唔會返嚟」,故不會衰過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