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掙扎求存

2020-08-07

【特稿】字節跳動旗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近年來快速崛起,但TikTok在印度、美國都遭遇「封殺」。市場調查機構Sensor Tower公布,7月抖音和TikTok在全球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逾1.02億美元,年增8.6倍,仍是全球非遊戲行動應用收入榜冠軍。

設在中國北京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全球最具價值的初創公司。目前該公司的國際用戶數據存儲在美國和新加坡。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字節跳動於9月15日前,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微軟已聲明與字節跳動洽購TikTok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業務。

針對蓬佩奧指責TikTok將用戶資訊交給中國政府的言論。TikTok早前已發表聲明,指出其首席執行官是一名美國人,另有數百名在美國工作的員工。聲明中又指,TikTok將「為用戶提供安全的App體驗」作為最優先事項,強調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過使用者資料。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美方現階段的限制更多是一種「威懾性」的措施,目的是阻止各方對TikTok進行長期性的建設及投入。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薛力也指出,美國此舉來自於一種意識形態偏見,也是美國對華「戰略懷疑」的一個表現,是選擇性地把中國控制在先進產業鏈的中低端,以維護美國安全。

但總有人認為中國大陸禁止了Google、Facebook,所以美國禁止抖音是應當的。實際上,中國大陸當時只要求Google、Facebook把數據中心建在中國並通過政府的審核才可以運營,並不是一刀切禁止,只不過Google和Facebook不同意這個條件,之後才沒有在中國運營。不論合理與否,這至少是一個主權國家正常的權利。然而印度則是一刀切,根本不給你任何調整的條件,數據中心審核都懶得說,就是一個不安全的理由就禁止了,現在美國也跟隨這麽做,簡直是對法律的不尊重和侮辱。

昨日有報道指,TikTok計劃在愛爾蘭建立一個價值約5億美元的數據中心,存儲歐洲用戶通過短視頻應用程序生成的視頻、消息和其他數據。該公司表示,建立歐洲數據中心的決定是“長期以來”一直在考慮的事情。據悉,公司宣佈,新的數據中心料將於2022年初投入運營,它將會創造數百個就業機會,同時也將使TikTok的用戶數據維護和保護得到改善,並可縮短歐洲用戶的視頻加載時間。投入運營後,該中心也將成為歐洲用戶數據的存放地。

>>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