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再禁陸生返台

學者籲兩岸學術交流『去政治化』

2020-08-07

【香港中通社8月6日電】(作者 鄭竣凱)台灣“教育部”5日下午公告,同意開放7月15日之前未宣佈開放的境外學生來台就學,並未特意排除陸生。但5日傍晚政務次長劉孟奇再次表示由於考量目前兩岸關係,因此決議不開放,僅維持開放應屆畢業的陸生來台。台學者6日呼籲以專案形式保障陸生權益,兩岸的學術交流應“去政治化”。

台灣大陸委員會發出聲明,抹黑中國大陸阻擾陸生申請來台簽注。由台灣大學、新竹清華大學、世新大學等多校陸生共同發起的陸生返台推動組5日發出聲明,對“教育部”與陸委會的做法,感到震驚、失望且無法理解,並強調大陸台辦從來沒有阻撓辦理簽注。

中國國民黨表示,一日之內從全面開放變成僅歧視陸生返台,顯示民進黨政府內部對此立場的嚴重歧異,且有明顯的政治力介入官僚決策。民進黨當局以含混不清的“兩岸考量”歧視陸生,且不依專業評估,而以政治考量決定哪些境外生可以返台就讀,是最廉價的卸責與推諉的手段。

台灣媒體中時電子報發文評論,批評民進黨當局將防疫當作“反中”策略操作,疫情指揮中心與“教育部”互推責任將近半年,罔顧學生就學權益,因意識形態持續冷血處事,陸生來台就學人數只會逐年減少,最後甚至走上絕跡的結果,兩岸文教交流被扼殺。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世新大學5日下午已經通知陸生可以返台,最後卻發生變化,向陸生表達歉意。吳永乾認為,當局應該開放讓所有新舊的境外生都可以返台,至於檢疫場所是否足夠及學生是否有班機可以來台,則由學校及學生視實際狀況來處理。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有忠6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持續禁止陸生返台是由於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作,是因目前中美緊張局勢與台灣站隊美國導致,與防疫工作並無緊密聯繫。徐有忠呼籲,兩岸的學術交流應該“去政治化”,當局應考慮以專案形式保障陸生的就學權益。